俄黄金产量增长 有望超过美国进入世界前三

2013年10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近期俄罗斯黄金产量大幅增加,或将于年底超过世界第三大黄金生产国——美国。保持产量增长态势有利于吸引外界对俄国内地质勘探的投资。为此,需要进一步简化申请许可证手续。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905

扫一扫

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近日表示,在刚刚超过产量排名世界第四的南非后,俄罗斯已开始觊觎前三甲的位置。据统计,2013年前8个月,俄罗斯黄金产量达到156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1%。各项相关参数均已证明这一增长趋势,如实际开采量(8.8%)、成品黄金产量(4.2%)以及二次生产量(192.7%)。此外,由于莫斯科特殊合金加工厂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有色金属厂产能提高长,精矿黄金产量也随之水涨船高(据前6个月资料显示,已达到132%)。

这种动态变化可由黄金开采者希望弥补国际价格下降导致收入减少的行为来解释。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主席谢尔盖·卡舒巴(Sergey Kashuba)证实:“为保持必要的现金流量水平以及避免出现成本调整以及偿还银行贷款等问题,所有公司已大幅提高黄金开采量。”

自2013年年初开始,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已下降19%。这使得这一年成为10年以来首个黄金价格全年较低的年份。在此之前,黄金价格曾持续上涨。测黎世资本管理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奥列格•杜申(Oleg Dushin)表示:“这种发展趋势显然在2013年被终止。预计,明年金价有望接近1500美元/盎司的水平。”BCS金融集团分析师德米特里·特列马索夫补充道:“增长的驱动力很小。因此,不能指望价格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回升。事实上,黄金已从一种保护性工具变为风险资产,其稳定程度受到美国及其他国家美元和货币调控政策情况的影响。”

自2008年以来,俄罗斯年黄金开采量和产量呈不断增长趋势。据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黄金生产规模将达到234吨。这是一份非常出色的获奖成绩单。在这方面,美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竞争对手。2012年,美国贵金属加工规模达到235吨,这确保其稳居世界第三大黄金生产国的位置。然而,今年美国产量有所下降(2013年1-6月降低3%——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中国和澳大利亚一如既往占据前两名。

然而,俄罗斯的潜力并非无限。目前的增长与加快“吞食”矿产资源基地有关,在保持低价的情况下,这种增长趋势可能在未来几年停止。

根据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的资料显示,俄罗斯目前黄金储备为12500吨(占世界黄金储量11%以上),仅次于南非。现在,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措施,进一步增加储备。其中,自然资源部正在制定地质探勘申请程序方案。如果该方案获得批准,那么首家递交申请的公司将获得开采许可证。事实上,这里指的是那些并未获得深入研究且矿产资源储备资料相对缺乏的地区。

加入该计划对黄金开采者最有利。然而,现在的问题在于俄罗斯至今保持对已发现矿藏开采规模的限制。黄金最高开采量为50吨。否则,该矿产将进入联邦管辖范畴,对其进行继续开采需获得政府许可。

最大黄金生产商2012年产量

点击放大。信息图表:最大黄金生产商2012年产量

根据该计划,阿穆尔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以及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将成为首批4个试点地区。俄罗斯联邦总统直管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资源与能源经济领域协调员彼得·卡兹纳切耶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这一倡议本身不会成为转折点,不会引发对地质勘探的投资潮。然而,它给投资者一个信号,即政府正朝着调整游戏规则的方向努力。”他认为,俄罗斯“资源民族主义”的阶段已经过去,国内已经开始了解与国际公司进行合作的好处。卡兹纳切耶夫表示,下一步应该是通过由自然资源部今天夏天提出的这项倡议。这不仅是对外国公司提供保护其所拥有的地下矿产资源以及联邦级矿产开采权的初步保障,还意为着获得联邦级别的矿产开采量的门槛将提高,黄金开采量上限从50吨提升至250吨。

FCG合伙人亚历山大·明金(Aleksandr Minkin)表示:“这是减少官僚阻碍的进一步举措。开采公司可能因该计划获得开采矿产的许可,但目前很难对其成功可能性做出准确的评估。”

此外,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于10月中旬组织的实物黄金交易或将成为保持国内开采量的又一举措。交易所解释称,本地企业、政府组织以及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银行将成为最初阶段交易的参与者。外国公司有可能借助于本地企业提供的服务,以交易参与者客户的身份参与交易并进行投标。杜申指出:“黄金现货交易将与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同时推出。总而言之,这些措施应该有助于恢复民众与银行对这些业务的兴趣,尽管这取决于投资者对证券交易所中黄金期货交易的巨大积极性。”www.tsrus.cn/295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