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订“经济赦免”法规 将继续深化市场改革

2013年10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最大香槟生产商鲍里斯·蒂托夫(Boris Titov)对于企业所承受的官方压力并不陌生。现在,作为普京总统手下负责企业家权利申诉的商业监察专员,蒂托夫已为俄罗斯商业人士争取到了第一项特赦。《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了蒂托夫先生,了解有关其改善俄罗斯商业环境的步骤及计划。
里斯·蒂托夫。摄影:Mikhail Mordasov
里斯·蒂托夫。摄影:Mikhail Mordasov
http://tsrus.cn/447901

扫一扫

记者:蒂托夫先生您好,自2012年6月担任负责企业家权利申诉的商业监察专员以来,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您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是否改善了俄罗斯的商业环境?

蒂托夫:我个人很难判断我是否改善了俄罗斯的营商环境,只有企业家和俄罗斯公民才有权作出评判。可惜的是,俄罗斯的商业环境仍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

记者:您的机构接收到多少宗来自企业家的投诉?

蒂托夫:迄今为止,我们收到了4000多宗投诉。这是个很高的数字,因此有必要建立专门的机构来处理投诉。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建立了这样的机构,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它是俄罗斯最公开的机构。

事实上,除了我们这个由30人组成的小机构之外,在俄罗斯其他68个州还有分属机构和监察员。其中许多人都是志愿者,没有薪水。

记者:处理企业家投诉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蒂托夫:区分哪些投诉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很多人提出的要求是想利用我们来改善自己的状况。我们的“商业反腐”公共处理中心必须首先确定这些诉求的“纯粹性”。有50多家律师事务所在协助我们处理投诉,并为企业家提供咨询服务和针对诉求的免费法律评估。

记者:外国企业家可以向你们提交诉求吗?

蒂托夫:可以,我们有一个监察员专门负责保护外国投资者利益。不过我们接到的外国企业家的申诉要比俄罗斯企业家的少得多。

外国企业家在俄罗斯的待遇要比我们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好得多。执法机构对他们的保护力度相对大很多。

记者:企业家因经济犯罪而被定罪的特赦草案正在草拟之中,据估计大约有10万人会因此获释。但是实际上获释的只有1千多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

蒂托夫:我们预计大批的刑事案件会被终止,所有在押囚犯会被释放。不过在草拟特赦法案的过程中,法案所涵盖的刑事条款数量有所减少。因此,根据《刑法》第159条的定罪,涉及商业欺诈的案件不在特赦之列。超过60%被定罪的大企业家都因这一法律条款被定罪。

点击放大。信息图表:俄罗斯的营商环境

第二个原因是特赦草案针对的是已经赔付由其造成经济损害的企业家。这个赔偿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我们相信只有法院才可以决定损害的程度,执法机关会以调查报告的内容为基础来计算赔偿额度。调查人员基于受害人口述所写出的报告,是赔偿金额的依据。然而企业家拒绝赔付,因为在他们看来,索赔的金额始终未在法庭上得到证明。

记者:特赦的结果与您最初的设想有多大的差距?

蒂托夫:特赦的必要性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出于人道主义原因,让企业家能够回归正常的生活,回到家人的身边。无论涉及的人群有多大,这本身就是特赦的成功之处。

其此,这也是政府对企业家发出的信号:“我们犯了一些错误,现在正在弥补,我们需要商业发展,缺少市场经济的未来是没有希望的。”而这已经开始产生了效果。

记者:尽管获释人数很少也是如此吗?

蒂托夫:讨论数字的主要都是政客。对于企业家来说,重点在于:“现在要对我提起刑事诉讼不是那么容易了。”特赦是俄罗斯做出积极改变的一个信号,表示在这里做生意是安全的。不过这还不够。

战略动议机构已经行动起来以确保商业优惠待遇了。作为战略动议的一部分,现已草拟了10条路线图,以改善海关管理,确保企业可以进入能源基础设施领域,为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支援,促进出口等等。

记者:您还提出特赦非法移民。这会达到什么效果呢?

蒂托夫:如果我们突然驱逐所有的外来务工人员,俄罗斯的经济就会崩溃!今天的俄罗斯迫切需要劳动力。大约每15份工作中就有1份是由移民承担的。再加上俄罗斯近年来的人口负增长,对劳动力的需求只会继续增加。谁会填补这方面的需求?如果我们希望经济全面发展,就不应缺少专业人才。移民实际应该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体系,职位空缺应该登在特殊的网站上,首先提供给俄罗斯公民。如果两个月内本国公民没有申请某个具体的职位,那么用人单位就可以招收外国人。

最重要的是要有适当的流程,而且不能过于复杂。

记者:您如何看待俄罗斯商业的进一步发展?

蒂托夫:俄罗斯不会偏离市场经济的道路。俄罗斯正专注于这一点,而且没有其他办法来刺激创业增长。俄罗斯计划增加对工业和农业的投资,而且在这两个产业具有巨大的潜力。我在和经济大学的学生交谈时,试着向他们解释俄罗斯现在出现了第二个克朗代克时代。我们曾经历过一个(意指20世纪90年代),现在是第二个,因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处理好宏观经济,我们过去依靠的是资源型经济,什么都依赖进口,却很少自己生产。比方说,俄罗斯农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因为俄罗斯拥有全球面积最广的黑土地,有适于种植许多农产品的最好气候条件。目前,俄罗斯并没有充分利用好所有可利用的机会。不过,这一状况已有所好转。
www.tsrus.cn/294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