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俄官员获保护伞 中国大量非法砍伐俄硬木

2013年10月15日
【 字号:
据《公报》报道 日前环境调查署(EIA )发布报告称,俄远东地区80%的硬木遭到非法采伐,中国木材厂难辞其咎。报告指出,中国木材厂大肆违法砍伐俄罗斯森林,并买通当地林业官员,确保其对非法采伐放任不管。美国硬木地板零售商等购买方也受到责任调查。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885

扫一扫

金融时报》援引环境调查署(EIA )的报告称,中国木材厂和其西方客户正在对俄远东地区仅存的硬木森林进行非法采伐。在美英两国均设有办事处的环境调查署确定,俄远东地区80%的硬木林才都来自非法采伐。

环境调查署认定,随着中国和美国对俄罗斯木材的需求量日益加大,中国木材厂使出行贿老手段,确保俄官员对其非法采伐听之任之。该机构还谴责了美国最大的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发现该公司和非法采伐、出售俄罗斯橡木的中国木材商联系密切。

满洲里将建成中国最大木材交易市场 》》》

Lumber Liquidators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正在研究环境调查署的报告,尚无法对此置评,但他们认为其中有不准确和未经证实的部分。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所有产品的原料采购和制造都有完整的规定和流程”,但并未提供有关供应链监控环节的任何细节。这家公司表示,“我们支持环境保护和森林管理责任。一旦发现任何一家供应商没有遵循我们的标准,我们将中止从他们那里进行采购。”

在遭到环境调查署指责后,Lumber Liquidators公司随即受到美国政府对其木材进口的调查,调查发现该公司20139月的木材进口量骤降。这家公司发出声明表示,当时公司正在“与政府合作,为其提供所需信息”。目前美国和欧盟都规定,境内公司有责任确保木材来源的合法性。

环境调查署执行主任亚历山大··俾斯麦(Alexander von Bismarck)表示:“现在国际社会正处于转折点,这使得我们有办法进行干预。”正是由于缺少类似国际机构的施压,西伯利亚硬木的非法采伐现已越来越猖獗。此外,国际上对硬木的大量需求、俄罗斯林业的人手不足及贪污腐败更是加重了这一情况。

俄政府今年8月宣布,他们铲除了一个过去三年非法出口约6千万美元木材的犯罪团伙。根据政府报告,林业对发展俄罗斯经济有着非常大的潜力。然而,非法采伐造成的木材价格下跌使得这一潜力日渐缩小,并迅速消耗着俄罗斯的木材资源。《金融时报》报道称,俄罗斯林业部门发现俄林业资源已缩减到前苏联时期的20%。 

俄木材西进东退 转战欧洲市场 》》》

抢占市场先机 日本三井物产收购俄木材企业 》》》

2008年以来,俄罗斯对原木出口征收25%的税,以鼓励当地创办与林业相关的产业。然而,中国对国内伐木业的限制日趋缩紧,导致中国对俄罗斯进口木材的需求增大。这就是中国木材厂遍布邻近俄罗斯地区的原因。环境调查署的调查表明,大多数设在俄罗斯的中国木材厂都会加工非法采伐来的木材。调查报告还显示,中国木材厂的经营、管理者向该机构暗访人员透露称,他们向俄罗斯官员行贿,使后者对森林保护区内的非法砍伐放任不管。www.tsrus.cn/291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公报》网站

安娜斯塔希娅·阿加马洛娃 (Anastasia Agam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