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发展部长提出新策 专家建议治标不如治本

2013年8月2日
【 字号:
7月25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向政府提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俄罗斯专家认为该计划避重就轻,并未切中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要害问题,难以带领俄罗斯走出经济泥淖。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821

扫一扫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ev )上周四向俄罗斯政府提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专家认为,该计划的成效将只是昙花一现。

乌留卡耶夫表示,俄罗斯经济发展停滞主要是因为全球贸易额下跌、企业利润空间“灾难性”缩减、用工成本增加以及自然垄断行业的关税上调。四大措施将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具体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中小型企业、开放国有企业收购渠道、减免投资者的税款。

然而专家则认为,乌留卡耶夫没有将所有因素考虑在内。他的计划只能带动经济短期增长。

陷入停滞  俄罗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在乌留卡耶夫看来,世界贸易放缓是制约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外部因素。他提醒道:“世界贸易多年来一直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可惜现在出现拐点。”目前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唯一内在因素是国民收入增长,而这主要缘于5月总统令颁布后,公共事务部门职员人数增加。

乌留卡耶夫还谈到,早在一年多以前,俄罗斯经济就已从危机中恢复过来。2013年上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较去年同期缩减1.7%。然而,在过去三个月里,失业率一直在上升,产能利用率则在下降。与此同时,工业产值近乎“零增长”,投资也呈下降趋势。乌留卡耶夫说:“净出口额不断下降,出现负增长。”

此外,乌留卡耶夫认为俄罗斯企业的竞争力下降。2013年企业利润减少逾四分之一,而以实际有效汇率所计算出的自然垄断关税和用工成本都在增长。

促经济发展  新策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乌留卡耶夫认为应该多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他建议,俄罗斯政府可设立联邦担保基金,以此来补充现行的小型企业地方信贷体系。乌留卡耶夫还提议利用国家福利基金来扶持企业,并制定相关标准来遴选国家福利基金和养老储蓄金的投资项目,降低银行贷款门槛,调整公共私营合作机制。

此外,他还建议扩大享受优惠保险费率的小型企业数量。从2012起俄罗斯对小型企业征收20%的保险费(原为43%),而此项优惠政策将在2013年底到期。

乌留卡耶夫表示,应该扩大中小型企业收购国有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垄断企业的渠道。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尔捷米耶夫(Igor Artemiev)在上周四会议上宣布,2013年俄罗斯中小型企业收到的订单总额约为7000亿卢布(逾160亿欧元)。

专家分析  还需根治俄罗斯经济结构顽疾

一些专家在接受俄罗斯《报纸》网采访时表示,乌留卡耶夫并没有探讨其他对经济增长同样关键的制约因素,如俄罗斯的商业环境问题、司法系统的缺陷、政府过度参与经济、预算过高、小企业活跃度急剧下降等。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瓦列里·米罗诺夫(Valery Mironov)说:“乌留卡耶夫没有提及投资放缓与国有企业经营之间的关系,也没说高额税收是致使小企业盈利下滑的重要原因。他没有探讨公共事务部门人员过剩,也没提到公共事务领域需要私有化。”

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最大限制因素是其糟糕的商业环境。汇丰银行俄罗斯及独联体区域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莫罗佐夫(Alexander Morozov)告诉俄罗斯《报纸》网,想要改善这一情况需要其他政府部门的协助,而从表面来看,这些部门似乎不需要为经济增长负责。

莫罗佐夫说:“不能忽视政治因素。外商在投资时往往会考虑俄罗斯政治局势,判断自己能否在俄罗斯轻松做生意。毫无疑问,这就是众多政治因素之一。”

米罗诺夫表示:“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之后,我认为除了有关国家福利基金那条以外,乌留卡耶夫的其他措施都会受到各方欢迎,但不能期待这些举措能够真正推动经济增长。我们所面对的是俄罗斯自身经济结构带来的发展束缚。倘若私有企业不愿意投资,而国有企业无力投资,那么我们就会陷入死胡同。届时就算再多信贷财政政策或是预算政策,也救不了经济。”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

作者:雅娜·米留科娃(Yana Milyu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