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亟待创新转型 增速放缓或波及俄罗斯

2013年7月29日
【 字号:
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这可能会对依赖中国原材料进口的俄罗斯造成影响。俄罗斯业内人士对此做出分析,并指出中国经济复苏路上的拦路虎。
中国制造的海外市场缩水,这促使北京决定刺激国内市场需求。图片来源:Reuters
中国制造的海外市场缩水,这促使北京决定刺激国内市场需求。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809

扫一扫

韦莱斯资本经纪公司( Veles Capital)证券研究部副主任瓦西里·塔努尔科夫(Vasily Tanurkov)表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原材料需求一直是推动俄罗斯主要出口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其中包括原油和金属产品。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创13年来最低,仅略高于2012年年初7.5%的目标。塔努尔科夫指出,俄罗斯在2012年就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首轮冲击:俄原油价徘徊不前,金属价格持续下跌。Otkritie 证券经纪公司的投资顾问部主任亚历山大·拉普丁(Alexander Laputin)对此持乐观态度。

他说:“中俄最近签署了一项长达15年的石油供应协议,总价值达2500亿美元。这样的供应量甚至还不到中国化石燃料需求的一半,因此7%的GDP增长并不能成为慌乱的理由。”Gradient Alpha咨询公司的维塔利·泽维特科夫(Vitaly Tsvetkov )认为:“各种迹象表明,中国在经过几年高速发展之后, 开始出现后继乏力的情况。中国就像个刚跑完越野赛的运动员,他体力消耗殆尽,却被逼着去继续参赛拿金牌。”

“这对俄罗斯的威胁在于,莫斯科曾打算加大向中国出口原油的力度,但现在可能需要调整计划。有人担心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世纪交易’难以得到全面落实。该协议规定了俄罗斯在未来25年里向中国供应原油的各类事项。”拉普丁还说,中国经济放缓引发了另一问题。中国制造的海外市场缩水,这促使北京决定刺激国内市场需求。这一战略将不可避免地带动中国民众收入和进口成本的双重升高,而俄罗斯非常依赖于中国进口。Zerich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分析部的副总裁安德烈·维尔尼科夫(Andrey Vernikov)表示,中国正在雄心勃勃发展国内经济,打算拉动内需从而减少国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并在2020年前过渡到创新型经济模式。

维尔尼科夫说:“这(倘若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预示着中国这些大计划将走向失败。这会影响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全球投资者将不再视其为经济增长地区。”中国经济增速还受到政府投资基础设施低效所累。“中国政府自己也承认,过去十年里修建的很多道路至今仍未得到充分利用,许多新建城市依旧人口稀少,”泽维特科夫说。

另一影响因素是中国庞大的国防安全开支。中国政府将2013年军费预算增加至120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0.7%),而用于确保国内安全及法制的预算开支上升至124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8.7%)。沉重的公共债务负担或将导致一波银行坏账,这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另一潜在负面作用。维尔尼科夫发出警告:“(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失业率将会飙升,农村城市化进程就会受阻,这样的局面将造成中国社会关系紧张,并可能引发边境省份居民向俄罗斯移民的风潮。”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网站

作者:鲁斯特姆·法尔亚克霍夫(Rustem Falyak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