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看好莫斯科航线 与S7共享航空代码

2013年7月29日
【 字号:
近日,总部设在香港的国泰航空与S7航空公司签订代码共享协议。自2010年7月推出莫斯科航线起,国泰航空一直在稳步进军俄罗斯市场。记者就其运营策略、与俄航空公司的合作等事宜,采访了国泰航空欧洲分部总经理,安格斯·巴克莱(Angus Barclay)。
巴克莱:“我们和俄罗斯的旅行社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我们的机票既卖给旅游团,也会卖给散客。”图片来源:路透社
巴克莱:“我们和俄罗斯的旅行社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我们的机票既卖给旅游团,也会卖给散客。”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807

扫一扫

记者:俄罗斯市场收入在国泰航空的全球收益中占多大的比重? 

巴克莱:目前比重还是比较小的。国泰每周有73个飞欧洲的航班,其中只有3个航班飞莫斯科,仅占我们欧洲总航班次的4%左右。这差不多也是俄罗斯市场收入占全球收益的百分比。我们的运营指标随季节不同而波动,一般而言,冬季客流量低于夏季。

安格斯·巴克莱。

 

记者:到目前为止,国泰航空今年业绩如何?你觉得收益会增长吗? 

巴克莱:去年我们的利润涨幅不大,这主要归咎于燃油涨价。就拿我们公司来说,燃料占总成本的40%以上。尽管如此,我们去年还是获利1.15亿美元,希望今年能做得更好。

记者:实行免签证制度后,乘客人数有所增加吗? 

巴克莱:免签证制度的落实是我们开通莫斯科航线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莫斯科航线收益不错,从俄罗斯飞香港的乘客人数每年增长近50%。

记者:国泰航空是否计划和俄罗斯的航空公司签合作协议? 

巴克莱:我们已经和俄罗斯S7航空公司展开密切合作,这家公司是“寰宇一家联盟”的会员。按照我们的协议,国泰从莫斯科飞香港的航班税费和 S7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税费相绑定,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下诺夫哥罗德之间的互飞航班实行零关税。

今年6月我们还与S7航空公司签定了代码共享协议。根据该协议,我们将共享从海参崴(即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至香港、从圣彼得堡经莫斯科至香港的航班代码。我相信,国泰与俄罗斯各个航空公司的合作将继续扩大,在这方面我们已有成功经验。

记者:国泰航空不仅有从莫斯科飞中国的航班,也有飞泰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航班。目前国泰航空是否和俄罗斯的旅行社有合作项目吗?具体有哪些合作? 

巴克莱:我们和俄罗斯的旅行社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我们的机票既卖给旅游团,也会卖给散客。

记者:在接待俄罗斯旅行团时,国泰航空是否有提供一些温馨服务? 

巴克莱:我们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时间不长,但该市场目前发展很快。国泰一直将新市场视为学习的大好机会。我们会向俄罗斯客户提供更多的资讯服务,例如向他们详细介绍中国旅游,讲解中国的传统和特色。许多国家都有历史悠久的华人社区,也就是唐人街,俄罗斯却没有。 

记者:国泰航空有很多飞亚洲各国的国际航线,这和亚洲的投资环境是否有关? 

巴克莱:老实说,我不是一个真正的投资行家。我们主要提供飞香港、泰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航班,这是因为不仅是旅游业,各个行业都在亚洲市场嗅到了巨大商机。从全球范围来看,几乎亚洲所有国家的经济都在快速增长,这也反映在近些年飞往亚洲出差或旅游的乘客数量在持续增加。我们希望很快能在俄罗斯看到类似的增长。

记者:你对俄罗斯机场的服务质量和费用感到满意吗? 

巴克莱:俄罗斯机场的服务非常昂贵。这对我们航空公司而言,当然不是个好消息。至于服务质量,每次我来俄罗斯,都会发现服务水平提高了。不过,还是有继续提高的空间。

记者:你们是否打算购买俄制飞机,比如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Sukhoi Superjet)?你认为俄罗斯飞机的质量如何?它们有市场吗?

巴克莱: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是波音和空中客车。目前公司只有宽体飞机,大多数用于远程航线,也会有一些中短程飞行,表现良好。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是短途飞机,而目前我们不需要此类飞机。作为航空公司,我们要尽量减少机队中飞机品牌的数量,这样比较经济,也符合我们的运营计划。

因此现阶段我们不会考虑购买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不过我们对新产品投入市场始终持欢迎态度。有多家飞机制造商及多项技术产品可供航空公司选择,这对整个行业和市场来说,都是件好事。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网站

作者:叶卡捷琳娜•特卡琴科(Ekaterina Tkachenko), 作者:叶卡捷琳娜·布雷兹加洛娃(Ekaterina Bryzg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