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港各领域合作发展快速 经贸及旅游为重点

2013年3月12日
【 字号:
在过去5年中,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俄罗斯之间的经贸关系得到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50%。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欧洲代表处负责人对外交宣布了这一消息。日前,该名代表曾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并与俄罗斯商界代表举行了会晤。
俄港两地开展全面合作 俄希望吸引香港投资者进入服务行业。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港两地开展全面合作 俄希望吸引香港投资者进入服务行业。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港经贸合作正在各领域得到快速、积极地发展,特别是在旅游领域。该名负责人表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有20万俄罗斯人访问香港,与2011年相比增长近50%。同时,有超过15万香港居民访问俄罗斯。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双边游客交流正在向积极化方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09年开始实施的互免公民出入境签证制度,以及俄港两地开通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数量有2家增至4家。

这位代表表示:“2012年,俄港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6%,达到30亿美元。我希望,将来能够继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俄罗斯的大公司,诸如‘俄罗斯铝业公司’、‘彼特罗帕甫洛夫斯克采矿公司’都在香港设有代表处,俄罗斯国营‘外汇银行’在香港也将开设自己的办事处。”

香港贸易发展委员会驻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奥尔洛表示,香港对俄罗斯的投资总额约为2.15亿美元。对于亚洲金融中心之来说,这一数字微乎其微。据他介绍,期待今年香港企业家对俄罗斯境内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例如,香港的企业家曾表示希望承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新海港。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奥尔洛夫表示,服务行业将成为香港对俄投资最盈利的领域之一。服务行业贡献了香港90%以上内部生产总值。因此,香港企业家也自然将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在俄罗斯,服务行业尚存在相当多的空白。以保险业为例。俄罗斯入世后,该行业对外国投资者极具吸引力。此外,再保险业在俄罗斯也不发达,因此该领域将系统在我国不发达,但却存在巨大的发展资源和潜力。俄罗斯入世前,外国参加保险公司的法定资本份额不得超过25%,目前这一限额已提升至50%。几年后,俄罗斯保险业将对外国企业全面开放。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