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乏高官落马 俄罗斯重拳出击反腐

2013年7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内政部7月6日发布消息称,涉嫌贪污270亿卢布(约合54亿元人民币)的俄罗斯莫斯科州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兹涅佐夫被法国警方逮捕。目前俄法双方正在就引渡库兹涅佐夫回俄罗斯受审事宜进行磋商。这场跨国追捕凸显俄罗斯的反腐决心。
俄罗斯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击腐败。图片来源:生易人报
俄罗斯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击腐败。图片来源:生易人报
http://tsrus.cn/447769

扫一扫

反腐败:从“国家计划”到“国家战略” 

俄罗斯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击腐败。2000年,普京正式当选俄罗斯总统后,第一时间便启动了打击寡头的行动。综观13年来的反腐历程,其主要措施有三:

一是制定反腐战略和法规,组建专门机构。2010年4月制定“反腐败国家战略”,将国家反腐败工作安排由“国家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1月开始执行《俄罗斯联邦反腐败法》,为反腐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法律依据。2004年和2008年先后成立由总理和总统领导的“反腐败委员会”,为全面贯彻国家反腐败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2006年俄罗斯加入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二是严格执行法律。如在2001年秋季开始的“反贪风暴”中,在一天之内就解除17名政府主要部门高官职务;在2003年6月开始的“猎狼行动”中,抓捕一大批高级警官;2012年11月,时任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Serdukov)成为该国20年来第一个因腐败丢了乌纱帽的部长。其后一批高官相继落马,普京昔日同窗、联邦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安纳托利·斯捷尔秋克也因经济问题被逮捕。根据俄总统办公厅的统计,2012年,俄罗斯共有131.5万名国家和地方公务员申报收入情况,对21万人进行的抽查中共发现1.6万件违法案例,322名公务员因此被解职。

三是以身作则。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强化社会公众对政府官员收入情况的监督力度。

树立反腐意识是关键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官员腐败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俄罗斯政府的反腐工作也是一场常抓不懈的战役。虽然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政府对腐败行为持续不断的强力打击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腐败官员,有利于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莫斯科州州长顾问阿尔乔姆·谢苗诺夫(Anatoly Semenov)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反腐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是至关重要的,而其中政府机关体系内部的自检又是重中之重。每个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成为腐败分子之前都会有所衡量,如果让他们意识到一旦出现贪腐行为将面临无法承受的后果时,他们自会望而却步。因此,除了借助反腐法律法规对腐败分子进行事后惩罚以外,还应帮助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

谢苗诺夫指出,官员首先考虑的应当是国家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为国家利益努力,使国家政治经济取得重大成就,这才是值得官员骄傲的荣耀和财富。

作者:林雪丹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