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损失多管齐下 俄石油管道公司不排除启用对华输油新线路

2013年4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国有垄断企业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伊戈尔·杰明(Igor Demin)对俄《公报》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扩大对华石油供应合同,以便找到并提出相应供应方案。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661

扫一扫

上周,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吉平签署了扩大对华石油供应的协议。谢钦表示,三个方向的出口供应量可增加3100万吨。目前,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系统出口量为3600万吨,其中对华出口2000万吨(其中1500万吨经斯科沃罗季诺-漠河支线管道出口,其余则通过科兹米诺港)。短期内斯科沃罗季诺-漠河支线管道与科兹米诺港输送量有望各增加1500万吨。昨日,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表示,“俄石油”计划从2014年起在经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对华石油供应中采用700万吨的交换计划。

杰明指出,俄中两国签署的扩大对华石油供应的协议中并没有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计划,但“有必要考虑对中国西部地区炼油厂供油的可能性”。他说,除经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对华石油供应的优先方向之外,还可能选择其它方向。据杰明介绍,若俄罗斯选择哈萨克斯坦路线,则可能会丧失出口关税方面的收入,“哈萨克斯坦表示只有在交换供应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将出口关税划归俄罗斯”。他说,700万吨的供应可能会导致800亿卢布的损失。3月份,俄罗斯石油出口关税为每吨420.6美元。DLA Piper 律师事务所海关法问题顾问玛琳娜·里亚基舍娃(Marina Lyakisheva)指出,对关税同盟国家出口时不征收出口关税,但再出口时则应退税。“这其实是信任问题。”她说。

以石油换信贷 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扩大对中国原油出口 》》》

杰明称,还可以通过铁路经蒙古国向中国西部地区供应石油,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也将考虑这个方案。他说,2007年以前,管道石油是在伊尔库茨克州梅格特(Meget)换装站装入油罐车的,当时700万吨石油之中有200万吨经后贝加尔斯克过境,其余500万吨则经蒙古国运输。而且蒙古国还给予原料过境运输优惠,因为该方向运输能力并未被充分利用。Infranews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别兹博罗多夫(Alexey Bezborodov)指出,目前通过梅格特(Meget)换装站的运输量仅占其输送能力的20%。他认为,提供过境优惠对蒙古国本身也有利。

杰明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曾计划从萨莫特洛尔油田经哈萨克斯坦对华供油,因为该路线距离哈萨克斯坦比Meget换装站近得多,但运输量的下降可能会致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价25%。他说,这还只是粗略的计算。Investkafe公司分析部联合主任格里戈里·比尔格(Grigoriy Birg)认为,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每年会因通过其管道输送石油(按2012年的价格计算)而损失约130亿卢布。德明在与、接受《公报》时指出,研究各种可能的对华供油路线的期限尚未设定。俄罗斯石油公司尚未对蒙古国路线发表评论。俄能源部则拒绝发表评论。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伊琳娜·克济克(Irina Kez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