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已就2013年供电项目达成共识

2012年12月10日
【 字号:
12月5日,俄中能源谈判代表第9次会晤在莫斯科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代表亚历山大·德沃尔科维奇(Alexandr Dvorkovich)共同主持会议。俄中双方在此次谈判中达成共识,今年年底之前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将向中国输送电量26亿千瓦时,而2013年该公司计划将对华电力出口规模提升至30亿千瓦时。俄罗斯远东电力出口企业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谈判。双方已就电价问题达成一致,但具体结果并未对外公布。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双方尚未就电力具体出口规模达成协议。今年前9个月,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对华出口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一倍,达到18亿千瓦时。据该公司新闻办公室介绍,2012年第三季度出口量已超过8.21亿千瓦时。

2012年2月,东方能源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一份长期供电合同。此次温家宝总理访俄期间,双方还签署了发展煤炭领域合作路线图,以及发展能源市场行情评估合作协议。据德沃尔科维奇介绍,中国公司对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格尔别卡诺-奥戈贾含煤区的招标表现浓厚兴趣。俄罗斯政府计划在2013年宣布对该煤矿进行招标。德沃尔科维奇指出,中方准备以财团形式参与煤矿的开发。

为实现双方协商一致的大规模电力出口项目,东方能源公司计划建设新的发电设施并发展现有的基础设施。

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与中方企业的合作始于2010年11月。当时,横跨阿穆尔河长约1280米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初期工程刚刚完工。该公司计划分三个阶段扩大对华电力出口规模,目前第二个阶段已基本完成。东方能源公司同时完成了发电设施和电网设计工作。此外,双方就建设热电站选址问题已协商一致,引资方面的谈判也正在进行当中。今年4月,俄方企业开始通过新的输电线路对华供电。据悉,东方能源公司计划通过实施第三个阶段实现将对华电力出口规模提升至380亿千瓦时的目标。

来源:《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

作者:玛丽亚·谢尔盖耶娃(Mariy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