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启动“亚洲超级圈”电网 实现出口多元化

2012年11月28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政府指示能源部门重启有关连接俄罗斯、中国、蒙古、韩国和日本的能源项目的研究工作。预计,交流电将可能优化发电能力,因为它可以实现在不同地区进行错峰发电的可能性。“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项目最早于1998年提出,但一直未能付诸实施。福岛事故发生后,日本方面向俄罗斯提出重启该项目并架设通向日本的“能源桥梁”。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政府指示能源部门重启有关连接俄罗斯、中国、蒙古、韩国和日本的能源项目的研究工作。预计,交流电将可能优化发电能力,因为它可以实现在不同地区进行错峰发电的可能性。“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项目最早于1998年提出,但一直未能付诸实施。福岛事故发生后,日本方面向俄罗斯提出重启该项目并架设通向日本的“能源桥梁”。

与此同时,俄日双方还就有关俄罗斯铺设管线向日本电站供应天然气可行性继续进行讨论。因此,不排除俄罗斯将借向日本供应能源之机对中国施压的可能性,要知道目前俄中两国仍继续就供电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专家指出,与能源短缺的日本开展合作的前景远远超过自身生产能力正在不断壮大的中国。

1999年至2000年期间,俄罗斯政府完成了对铺设地下电缆实现萨哈林岛至日本列岛大规模电力出口(4千兆瓦)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报告提出在萨哈林岛建设4千兆瓦蒸汽电站、长600公里(包括水下)的600千瓦直流电缆以及3座变电站,即位于萨哈林岛的4千兆瓦电站、位于北海道的1千兆瓦电站和位于本州岛的3千兆瓦电站。2000年时,该项目预计成本为96亿美元,但当时该项目未能有任何进展。

今年8月,日本内阁官房参事前田匡史(Tadashi Maeda)与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举行会谈时提出开展日俄能源合作的建议。之后,前田匡史向俄能源部致函提出一系列能源合作计划。日方建议俄罗斯从“萨哈林-1号”和/或“萨哈林-3号”项目出发研究修建萨哈林-日本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萨哈林-3号”项目涉及有关铺设从俄罗斯通向日本的海底电缆以实现远东现有或计划中多余电力的出口。日方提出开展能源合作的第三个方面为双方在东西伯利亚合作勘探和开采天然气,其中包括科维克金及恰扬达油气田项目。

日方的建议已经提交至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10月初,俄罗斯政府指示能源部研究日方的提议,而能源部于11月6日向政府提交了工作结果。俄罗斯能源部提出,“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项目中部分内容比较合理,并建议在对华电力供应项目实施的同时,从较为成熟的俄罗斯-日本能源桥梁建设项目开始实现“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项目。

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07年,俄罗斯对华电力出口快速增长,在2条输电线路建成之后中方提出重新审议俄对华电力供应价格。其结果导致2007年至2009年期间俄罗斯一度中断对华供电。2009年,两国再次签署为其25年总规模达到1000亿千瓦时电力供应长期合同。

然而,中方对合同中注明的价格并不感兴趣。按照合同,俄罗斯于2011年供电12亿千瓦时,达到现有3条输电线路负载的30%。2012年,供电量应超过26亿千瓦时,但根据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公司预测,今年供电量甚至有可能无法超过3500万千瓦时。2010年,俄罗斯曾与中方讨论在俄罗斯再建4座出口型热电站解决对华供电问题,但中方却拒绝按照经济上合理的价格支付费用,结果导致项目被搁置。

专家认为,俄罗斯有意发展对日电力出口的举动将更容易迫使中方在电力价格谈判中进行让步。目前,俄罗斯向中方提议建设功率为5000-8000兆瓦,每年可实现出口300-500亿千瓦时的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然而,只有在中方确保按照议定价格进行支付的情况下,该投资项目才可能获得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政府仍无法与中方达成协议。能源发展基金主管谢尔盖·皮金(Sergey Pikin)表示:“如果我们讨论‘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经济,那么与中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将为零。对中方来说,供电价格是原则性问题,中方不需要高价电力,而我们却无法给出低价,甚至在输电成本比‘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更低的远东和西伯利亚项目中也一样。”他同时指出,与日本的合作注定会成功,因为日本电力匮乏,而海啸后大批核电站关闭更使日本能源状况雪上加霜。

目前,那里正在通过天然气发电弥补核电站供电短缺的问题。然而,通过电缆从萨哈林岛向日本供应电力的成本如论如何要低于购买液化石油气发电的成本。皮金指出,这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修建通往日本的输气管道兴趣不大的原因之一。要知道,将天然气液化后通过油轮供应亚太地区国家将更加有利可图。

来源:《消息报》

作者:亚历山德拉·叶尔马科娃(Alexandra Erm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