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石油换信贷 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扩大对中国原油出口

2013年4月1日
【 字号:
俄中两国已就扩大对华原油出口问题达成一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每年向中国出口原油将增加1500万吨或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600万吨。作为交换,“俄石油”将获得中方20亿美元贷款。
俄中两国已就扩大对华原油出口问题达成一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每年向中国出口原油将增加1500万吨或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600万吨。作为交换,“俄石油”将获得中方20亿美元贷款。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中两国已就扩大对华原油出口问题达成一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每年向中国出口原油将增加1500万吨或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600万吨。作为交换,“俄石油”将获得中方20亿美元贷款。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655

扫一扫

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扩大对华原油出口。该协议是双方在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期间达成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称“中石油”)签署为期25年的对华预付款原油出口基本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称,作为回报,“俄石油”将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20亿美元“优惠”贷款。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谢钦的话报道说:“规定2013年增加80万吨原油供应的扩大对华石油出口协议被列为现行合同的补充协议。新协议规定,原油供应量将根据三个输送方向上的基础设施潜力最高达到3100万吨。”他还说,“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合同将过些时日签署”。此外,“中石油”将成为“俄石油”大陆架开发项目的新合作伙伴。双方将合作开发巴伦支海和伯朝拉海(西新地岛、南部俄罗斯以及Medyn-Varandey近海区)的三处大陆架。两家公司还将共同研究和开发俄罗斯的其它8个大陆架。

石油巨头Rosneft瞄准亚洲市场 寻北大陆架开发伙伴 》》》

中方曾不止一次要求俄方扩大对其原油出口,其中包括保证“中石油”和“俄石油”计划共同在天津建立的炼油厂所需1000万吨的原油供应。但“俄石油”今年的1月才得知该计划的详细内容。当时,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过有关每年新增1000万吨原油供应的消息,并且利用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哈阿塔苏-阿拉山口原油管道出口曾被考虑作为可能的运输线路之一。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一道,每年向中方提供1500万吨原油。相关协议于2009年签署。根据协议,到2030年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口原油3亿吨,但双方并未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结果2011年起,中石油拒绝向俄方支付石油进口费用。当年年底双方商定新的支付条件,中方接受了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每桶1,5美元的优惠价。

油气领域为合作重点 习近平访问将签相关合同 》》》

还在协议签署前,伊戈尔·谢钦曾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可将对华原油出口扩大到每年5000万吨。俄《生意人报》某消息人士透露说,这此前提下,曾计划经科济米诺增加900万吨出口,经斯科沃罗季诺增加1500万吨,经哈萨克斯坦增加1000万吨。该知情人称,这种数量上的增加将会导致各方向上出现问题。比如,经科济米诺增加出口的原油将使“俄石油”不得不减少自由市场上的交易量,从而导致东西伯利亚石油补偿金减少。至于斯科沃罗季诺-漠河方向出口量的增加,“俄石油”指望的已不是其现有储量,而是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待开采资源,而事实上那里的开采工作尚未开始。经哈萨克斯坦的出口则以“置换”方式进行:从2014年起,俄方每年向哈提供700万吨原油,哈方则通过“阿克苏-阿拉山口”石油管线向中国供应等量自己的原油。《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目前只能说,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线供应量将能增加1500万吨,“而经哈萨克斯坦扩大出口问题俄政府和总统办公厅内部都尚未达成一致,仍需继续商议”。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扩大对华出口是建立在尚未实施的东西伯利亚新项目以及收购ТNК-ВР公司资产的基础之上的。赖夫艾森银行分析师安德烈.·波利休克指出,当前扩大对华原油出口是“俄石油”的最佳选择。他说,计划贷款购买ТNК-ВР公司的“俄石油”因此可获得的预付款总额将不少于100亿美元。他认为,尽管双方在履行首份合同时存在问题,但这一情况未必会重演。在5-7年内将对华原油出口增加到5000万吨的目标很可能会实现。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基里尔•梅利尼科夫(Kirill Melnikov),作者:安娜•索洛多夫尼科娃(Anna Solodov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