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的自动化武器 俄倾力打造作战机器人

2013年1月10日
【 字号:
如果仔细阅读各国军事分析家关于未来战争性质的报告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二三十年后世界各国军队中军人使用的步枪和机枪将全部换成大火力自动射击的自动化武器。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现在已经很难判断,那些因担心能毁灭所有生命的机器人终结者成为现实,而视战场上使用机器人技术为犯罪的观念,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如今,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防理念均指向大规模使用自动化武器作战系统。

目前,俄罗斯工程师正在圣彼得堡中央机器人技术和工业控制科研所基地研制机器人战斗小组统一指挥系统,即可执行包括携带各种武器以及侦查等行动,特别是对辐射污染水平进行监控的、用于战争的各种机器人技术平台。据一位著名的机器人技术和工业控制专家介绍,这指的“不仅仅是蠢笨的无线电遥控机器人,而是掌握一定行为规则的自主机器人”。这里所说的并非是“行为艺术”,而是可以帮助操作员控制设备的规则系统。

消息人士说,研究的重点是用于侦查的小型机器人。例如,这种机器人可以经窗子投入被恐怖分子占据的房屋,对其内部情况进行全面侦查。还需要可在特种部队行动前,将作战区域内情况通报给指挥官的机器人。专家介绍说,“目前已有可探测电离辐射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探测出并接近辐射源,用机械手将其收入专门的容器中”。

总体来讲,俄罗斯在这方面工作中还处于起步阶段,尽管目前已经研制出几十种机器人武器装备,其中包括无人驾驶飞机、水下和水上设备、无人驾驶军用汽车以及扫雷机器人等。俄罗斯专家已在对俄制无人机在全球市场上的商业前景进行评估。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空军项目部负责人谢尔盖·科尔涅夫(Sergey Kornev)说:“通过相应的组织工作,在未来十年内,我国可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5%”。他说,俄罗斯已经研制出Orlan-10、ZALA-421-016、Eleron-10等具有很强竞争力的无人机。此外,科尔涅夫还指出,“至于(俄)国内市场,则其需求更高。因此前景广阔的俄罗斯市场也在吸引着国外出口商的关注”。

据联合造船集团国防订单部负责人阿纳托利·什列莫夫(Anatoliy Shlemov)介绍,早在1989年,苏联海军就决定放弃使用小型潜艇执行破坏、防破坏和救援任务。军方认为,这些行动无人参与并使用机器人更为合理。“美国也是采取同样的方式”,他说。目前,无人核潜艇已被俄罗斯军方广泛使用。俄黑海舰队发言人伊戈尔·弗罗洛夫(Igor Frolov)称,这种潜艇在海军救援部队演习中表现突出。

2011年底,俄黑海舰队采购了俄罗斯特提斯反导系统公司生产的Obzor-600新型无人核潜艇。这是一种小型无人核潜艇(其重量仅为15公斤),可在水下600米深处执行任务,最大航速可达3.5节(每小时6.4公里)。Obzor-600无人核潜艇配备有机械手,可将质量在20公斤以内的物体打捞出水面。此外,潜艇还配备可探测到100米内物体的水声测位仪以及摄像头。

作者:安德烈•基斯良科夫(Andrei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