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超自然王国”:魅力阿尔泰

2012年12月19日
【 字号:
时至今日,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的人们依然保持着古老的生活方式。该地区的主要经济支柱是农业和旅游业。除首都戈尔诺-阿尔泰斯克以外,共和国再无其他的城市。马群和养鹿场代替了工厂,而在位于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的科什阿加奇村(Kosh-Agach)村民还在从事骆驼养殖。一条穿越谢明斯基山口的非正式旅游线路将阿尔泰地区的“文明”与“原始”分割开来,山口以北是具备中央供暖系统和自来水的宾馆,而山口以南则找不到任何现代设施。
当地最著名的湖泊为捷列茨科耶湖,其起源与构造与贝加尔湖相似,湖岸陡峭,旁边有很多岩石裂谷,而周围布满了充满纯净湖水的小港湾。图片来源:Flickr / sashapo
当地最著名的湖泊为捷列茨科耶湖,其起源与构造与贝加尔湖相似,湖岸陡峭,旁边有很多岩石裂谷,而周围布满了充满纯净湖水的小港湾。图片来源:Flickr / sashapo

扫一扫

高山国家的“特殊能量”吸引着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寻找人间仙境的客人多数被西伯利亚最高峰别卢哈山的魅力做折服。别卢哈山是世界圣山之一,当地居民认为这是一座有生命的神山。对于登山爱好者和摄影师来说,阿尔泰数量众多的冰川最引人入胜。据统计,这里共有冰川1500多座。民间传说中,冰川总被描绘成吞噬雪的怪兽。冰川和高山积雪一同滋养着阿尔泰山的湖泊、河流和瀑布。

阿尔泰地区的湖泊数不胜数,以至于长期与卡累利阿争夺“千湖之国”的头衔。当地最著名的湖泊为捷列茨科耶湖,其起源与构造与贝加尔湖相似,湖岸陡峭,旁边有很多岩石裂谷,而周围布满了充满纯净湖水的小港湾。由于拥有特殊的地质构造,捷列茨科耶湖还在不断扩大,科学家预言100万年后该湖泊面积将超过贝加尔湖。

阿尔泰被称为“自然王国”。对很多人来说,可以进行划独木舟、滑雪和骑马等运动并不是当地的旅游“亮点”。阿尔泰拥有的“超自然”力量是吸引众多探险者前来的原因。例如,当地萨满巫师可以用篝火中的松树枝算命,来自阿克塔什和乌斯季坎村的说书人在托布舒尔(topshur)的伴奏下吟唱着古老史诗,小村庄内歌声与阿尔泰山内轰鸣的河水声遥相呼应,河水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冬中都不会结冰。

距离村庄8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养鹿场,阿尔泰人在这里驯养马路。春天时,人们可以采集鹿茸。阿尔泰共和国为多民族聚居,主体民族为俄罗斯族,所占比例达到63%,阿尔泰族——31%,哈萨克族——6%。尽管这里的居民信奉不同宗教和传统,但却是全国最平静的地方。在这里,既可以看到萨满古墓和东正教山岩修道院,也可以看到多神崇拜的寺庙和东正教旧礼仪派的教堂。

骑马是阿尔泰地区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之一。此外,共和国内很多地方只有骑马才能到达。游客几乎可以在任何一座村庄或旅游基地租到马匹。旅行社、保护区护林员以及当地居民会组织各种风格的骑马游活动,既有一日游和周末游,也有长达数日的骑马攀登丘陵和高山,或到达人迹罕至的湖泊的旅游线路。游客通常会骑马沿捷列茨科耶湖岸到达阿巴坎河口附近的“温泉”度假村。

图片来源:Lori

在阿尔泰旅游,应该带什么纪念品回家?传统的阿尔泰纪念品有托布舒尔琴、科姆斯单簧口琴、瑟尔马基手工地毯、羊绒毯、松子、石刻造像、护身符等。游客可以在戈尔诺-阿尔泰斯克市的纪念品商店,以及市地方志博物馆内、楚伊公路两边以及阿尔让苏泉水旁的商店内买到这些纪念品。很多游客还很喜欢购买种类繁多的阿尔泰草药酊剂,当然,还有真正的阿尔泰蜂蜜。

相关文章:

中俄哈蒙联合考察“大阿尔泰山”旅游潜力

阿尔泰山脉的球状房屋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