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之城”:金环旅游城市伊万诺沃

2012年12月16日
【 字号:
伊万诺沃位于莫斯科东南290公里处,是备受欢迎的金环旅游城市之一。当游客初到这座城市之时,可能首先会疑问伊万诺沃被列入金环旅游城市的原因。想要领略伊万诺沃的美景,游客不但要有好奇心,更要有些冒险精神,敢于离开人头攒动的热门景点,找寻人烟稀少的未知景区。伊万诺沃的景点没有很明确的路标,需要游客多做一些搜索工作。
伊万诺沃国立医学院。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伊万诺沃国立医学院。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127

扫一扫


查看大图

1932年前,伊万诺沃一直被称为“伊万诺沃--沃斯科列先斯克”,因为该城由伊万诺沃村和沃斯科列先斯克郊区两个居民区组成。在俄罗斯,伊万诺沃被称为“新娘之城”。可能因为历史上该城是俄罗斯的纺织中心,纺织业繁荣发展,许多年轻的女性在这里工作,而大多数女孩总有一天会成为新娘,所以才有了“新娘之城”这个美誉。而伊万诺沃城徽就是一个带着头巾穿着红衣的美丽女工,坐在纺车前织布的情景。

如果沿着金环线路旅行,要穿过科斯特罗马市,沿着列宁大街,才能到达伊万诺沃。和列宁大街平行的是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大街,最近更名为谢列梅捷沃大街,几乎当地的所有景点都汇集在这条街上。穿梭在城镇中的红色无轨电车,车身饰有白色圆点花纹,上面印着各式极具号召力的广告语,诸如:“来伊万诺沃旅游!”“船屋就在眼前!”(巨大的船形屋是伊万诺沃的主要景点之一)等等。为把城市打造得更具吸引力,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财力和物力。在这一过程中,伊万诺沃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人们可以在新的城市标志上,看到市徽上那个带着头巾穿着红衣的美丽纺织女工站在饰有大而有趣白色圆点的红色背景前。伊万诺沃还是2015年“欧洲青年首都”称号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如果沿着金环线路旅行,要穿过科斯特罗马市,沿着列宁大街,才能到达伊万诺沃。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伊万诺沃第一个值得驻足的地方是谢列梅捷沃大街与普希金街的交叉路口。如果伊万诺沃成为2015年“欧洲青年首都”,那这个地方将可能成为青年首都的中心。伊万诺沃国立医学院和化工大学也坐落于此。年轻人很喜欢来到这里,周围的长椅上坐满了一对对的青年男女。如果想在“新娘之城”寻找新娘,那来这里肯定没错。

谢列梅捷沃大街上林立着被称为“斯大林式建筑”,建于20世纪前半叶的高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建有高大圆柱,饰有粗大线条和雕像的古典主义建筑。不过在“斯大林式建筑”上看不到古典的花纹图案,取而代之的是苏联时期具有象征意义的星星、锤子和镰刀,还有苏联时期典型的工人、农民和青年先锋形象。这种建筑风格和特点是俄罗斯各大中心城市的显著特色。伊万诺沃城中心与莫斯科花园环(小环)区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其建筑风格和规模基本相同。

伊万诺革命广场。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说实话,我不知道这座城市有什么旅游景点。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我还是说不出伊万诺沃哪里值得我喜爱。只是这里非常适合居住,在城市中漫步的感觉很不错。”曾经的伊万诺沃新娘,现在的两个孩子母亲加丽娜这样说道。

在去参观著名的船屋之前,与谢列梅捷沃大街相交的一条条小街很值得一看。如果朝普希金街转去,就来到一个步行区,这里鹅卵石铺就的路面,整齐的草坪,形式各异的房屋会让人感觉似乎离开了“新娘之城”而来到了斯德哥尔摩或是哥本哈根。方形砖房与黄、粉、灰相间的大楼并排而立。街道尽头建于19世纪末的民房简单而朴素。一层由石头建造,而二层则由粗大木材搭建而成。所以当时两层楼房的建造成本十分低廉。

在去参观著名的船屋之前,与谢列梅捷沃大街相交的一条条小街很值得一看。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游客可以从这里离开谢列梅捷沃大街来到列宁大街,而后前往普希金广场。普希金广场穿梭着来自各地形色各异的人们,是伊万诺沃市民感知世界、娱乐休闲的好地方。十月革命之前,坐落于此的瓦西里教堂和三一教堂是广场的标志性建筑。但在20世纪30年代教堂被拆除,原地建起一座艺术馆。从远处看,艺术馆的外形很像一座巨大的陵墓。馆内有一间戏院和一间木偶剧院。除了这些巨型建筑外,不远处具有历史意义的伊万诺沃大工厂区和乌沃季河上具有装饰效果的高大桥梁都很值得观赏。在桥上闲庭信步,俯身欣赏桥下潺潺的河水,令人身心愉悦。好奇的游客也可以从桥下穿过列宁大街,从下面欣赏这座大桥。

在观赏了苏联时期的建筑之后,游客还可以体味另一种特色的美景—圣母教堂。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在观赏了苏联时期的建筑之后,游客还可以体味另一种特色的美景圣母教堂。圣母教堂是一座以红色石料为基材,建以黑色穹顶的美丽教堂,这一设计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东正教(基督教主流)教堂。1918年时,圣母教堂的牧师吉洪牧首(Patriarch Tikhon),曾公开诅咒那些摧毁教堂的人。苏联执政时期,很长一段时间该教堂被用作克格勃档案库。直到1991年,教堂才被交还给俄罗斯东正教教会。同年开始圣母教堂修女修道院的修建工作。

如今,伊万诺沃拥有人口40多万。尽管近年来,纺织业规模逐渐缩小,然而城里还有许多缝纫企业。除此之外,伊万诺沃的工程、化工企业以及食品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如何到达

从莫斯科到伊万诺沃最便捷的方式是乘坐火车。火车平均票价为50欧元,行程时间不超过7小时。

旅游住宿:

在伊万诺沃最好的住宿方式是日租公寓,每晚价格20欧元起。当地也有很多宾馆和家庭旅馆,费用稍高,每晚50欧元起。

俄罗斯金环线路相关文章:

探寻“俄罗斯之魂”——小城苏兹达里

探访千年古城 感受俄罗斯“金环”迷人魅力

莫斯科金环旅游城市—东正教圣地谢尔盖耶夫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