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私立妇产医院伦敦IPO 私人医疗机构受青睐

2012年10月2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私立妇产医院在伦敦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其创始人为莫斯科首席妇科医生马克·库尔采尔(Mark Kurcer)。该事件的意义不言自明,但这也并非是唯一能够代表俄罗斯私立医疗机构达到世界水平的标志。
据专家估计,私人医疗保健市场在2012年的增长幅度可达到20%,而且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这样的增速。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据专家估计,私人医疗保健市场在2012年的增长幅度可达到20%,而且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这样的增速。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上周,由莫斯科首席妇科医生马克·库尔采尔(Mark Kurcer)创立的医疗投资集团(Medical Group Investment -MDMG)在伦敦成功进行IPO。该集团旗下现有数家私人妇科门诊、医院和围产期护理中心等。起初,投资者们对该项目持怀疑态度,但事实证明他们错了。在伦敦进行IPO期间,投资者们对该公司的估值的最高上限为9亿美元,而库尔采尔公司用35%的股份就筹集到3.11亿美元的资金。

“目前,俄罗斯市场中私人医疗机构的吸引力最大”,库尔才说,“我们的所得税为零,人们对优质服务需求巨大,回报率很高。国家也第一次开始为我们提供帮助,而这种帮助理性且有远见。”

从医与经商:一名妇科医生的两样人生


MDMG公司成立于2010年,但库尔采尔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开展私人医疗服务业务了。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儿童血液病、肿瘤和免疫学中心众人亚历山大·鲁米扬采夫(Aleksandr Rumyancev)表示:“像这个行业中的许多其他杰出人士一样,马克很早就意识到国家为病人提供的服务远远不够,而且最容易挣钱的不是医院,而是病人家里。于是,他和几位同事创建了这样的医疗服务机构。”

到现在为止,库尔采尔仍坚持进行医疗实践。他说:“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我都是医生。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我就已经在手术室了,夜里还常常为产妇接生。即使现在业务扩大了,我在大部分时间里仍然还是一名医生。”

上世纪90年代时,库尔采尔就已形成了全新的经营理念,即为孕妇和婴幼儿提供观察护理服务。进入21世纪,他以此为基础建立了“母婴”连锁门诊医院。之后,他成立了围产期中心,并将利润投入第三项业务,即现在正在建设一所不仅为母婴提供服务,还可以为其所有家庭成员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

他说:“为什么别人不建私人妇产医院?因为他们害怕,这里责任重大,而我知道该怎么做——要想不出问题,那就得无论产时、产前或产后,都必须亲自上阵。我坚信,这里的其他医生也是如此。”

对俄罗斯私营医疗业来说,今年是发展非常顺利的一样。还有几家公司也吸引到重要的投资,事实上,这对他们每个人来说几乎都是第一次。国际金融公司IFC(leader)在第二季度末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医学”股份公司6%的股份,而“欧洲医疗中心”在此前一个月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27%的股份出售给Baring Vostok Capital Partners公司。俄罗斯私营医疗市场的领导者“Medsi”连锁门诊医院也于今年春天找到了投资者,但其投资方为国家,即国有企业“莫斯科政府及市长办公厅医疗中心”购买了该公司的拦截性股权。此次合作不仅为“Medsi”公司吸引到资金,而且还帮助它从国有医疗中心获得了之前不曾拥有过的住院部资产。

灰色经济严重影响正规医疗市场发展


据专家估计,私人医疗保健市场在2012年的增长幅度可达到20%,而且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这样的增速。Team Drive公司总经理弗拉基米尔·古尔杜斯(Vladimir Gurdus)指出:“私人医疗服务企业的资本化规模已达到数千万美元,但投资者显然期望这一领域有更大的增长。预期中的医保体系改革将成为重要的增长动因,私立医院将获得为居民提供医保服务的权利。这将有助于市场进一步升温。”弗拉基米尔·古尔杜斯为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Rosnano)旗下两家大型医药项目管理公司的负责人。

然而,专家认为,对于付费医疗来说,最大的风险因素并非来自市场竞争,而是国有医院医生的灰色收入。病人不是在收费窗口付钱,而是给医生塞红包。这种灰色经济的规模每年高达几亿美元。腔镜外科和体外碎石中心总经理大卫·敦杜阿(David Dundua)表示:“私人医疗保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灰色经济的规模几乎可以同商业市场相比拟,将会阻碍私人医疗服务市场的发展。也许实行医保制度改革后情况会发生改变,那时后普通病患就可以接受有偿服务了。”

来源:《生意人-货币》

作者:罗曼·奥夫钦尼科夫(Roman Ovchinnikov),叶卡捷琳娜·德兰金娜(Ekaterina Dran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