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蒙实现互免签证停滞 重新接纳协议是关键

2012年10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和蒙古国两国间实施互免签证制度的相关谈判已进行几年有余,谈判不断取得进展,如俄方早在2007年已向蒙古方面提交了免签履行协议草案。
俄罗斯大使指出,在两国之间尚未签署免签协议的情况下,俄罗斯和蒙古国正在就简化入境手续等达成系列的共识。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大使指出,在两国之间尚未签署免签协议的情况下,俄罗斯和蒙古国正在就简化入境手续等达成系列的共识。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2011年,两国外交部在乌兰巴托就此项事宜再次进行磋商,但到目前为止,一切尚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这一问题为何什么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俄罗斯驻蒙古国大使维克多·萨莫伊灵科指出,事情发展取决于蒙古方面,俄方已对实现免签做好准备。他说:“俄罗斯与蒙古国之间的签证制度为1993年按照蒙方的要求而制定的。有关取消签证的问题也是蒙古方面提出来的。在取消签证制度方面,俄方没有任何障碍。我们准备这样做,这一问题在最近几年多次提出。我们对提供最大的优惠制度是有准备的,但是取消签证制度属于相互问题。蒙古方面仍存在一些复杂性,而这些复杂性与蒙古方面不准备签署重新接纳公民的合约有关。”在这里,重新接纳指的是,一个国家同意接收本国公民或者曾经在该国生活过但被遣返的外国人重新进入蒙古境内。

萨莫伊灵科大使表示:“签署重新接纳条约是现代国际关系的特色。我们正在就此问题在与欧盟国家和其它国家进行协商。在联合国框架下也存在重新接纳公约。这是正常的国际关系实践,我们不能违反这种惯例。”

俄罗斯大使指出,在两国之间尚未签署免签协议的情况下,俄罗斯和蒙古国正在就简化入境手续等达成系列的共识。首先,是针对那些生活在边境地区的居民,他们可以凭借常用护照出入境。他说:“我们总是在最为优惠的条件下为来俄罗斯来学习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蒙古国运动员和文化工作者们发放签证。比如今年7月份,在阿金斯科耶-布里亚特区举行了‘阿尔塔尔干’布里亚特艺术节,我们为所有从蒙古国来的参加者免费发放了签证。有关降低签证费的问题,我们对最大限度降低费用是有准备的,但问题是要进行相互减免。”

因此,俄蒙两国公民互免签证问题得解决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蒙古国方面。障碍只有一个,这就是蒙方暂时还不准备签署重新接纳协议。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 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