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自身战略安全 俄巴或将开展军事技术合作

2012年10月10日
【 字号:
事实证明,俄罗斯似乎不会为讨好印度而拒绝与在中亚和阿富汗局势中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巴基斯坦开展军事合作。
图中: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卡亚尼(Ashfaq Parvez Kayani)。图片来源:Reuters Vostock
图中: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卡亚尼(Ashfaq Parvez Kayani)。图片来源:Reuters Vostock

扫一扫

继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伊斯兰堡未能成行之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于近日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卡亚尼(Ashfaq Parvez Kayani)则飞抵莫斯科进行访问。据悉,俄巴两国高层代表举行会晤担负着消除已成为历史的俄巴两国元首伊斯兰堡会晤而产生的不明朗前景和紧张气氛的任务。

10月3日开始为期4天的卡亚尼将军对俄罗斯的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然而,巴基斯坦方面突然取消已计划于10月2日至3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杜尚别四国”峰会为俄巴两国关系笼罩了阴影。尽管巴基斯坦军方高层代表访问俄罗斯的计划早在今年春天已经商定,但在俄罗斯陆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波斯特尼科夫(Alexander Postnikov)访问伊斯兰堡后,卡尼亚将军到访俄罗斯的日程不得不进行迅速调整。更重要的是,目前双方迫切需要证明,任何人都不能威胁俄巴两国关系重修旧好。

虽然由于未能举行峰会产生了过分敏感的影响,但是巴基斯坦方面仍然没有取消卡尼亚将军访问俄罗斯的计划,这将成为公开的外交措施。然而,伊斯兰堡明确表示,希望在卡亚尼的出访中找到不仅局限于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机会,而是有更多的协作可能。

据伊斯兰堡消息人士透露,在飞往莫斯科前卡亚尼将军曾同总理拉贾·佩尔韦兹·阿什拉夫(Raja Pervez Ashraf)进行了一次秘密会晤,巴基斯坦外交部高层代表也出席了此次会晤。会晤结束后,巴基斯坦媒体透露消息称,除了与俄罗斯国防部代表举行会谈外,卡亚尼还可能与某位俄罗斯政治领导人见面。消息人士称不排除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接见卡亚尼将军的可能。

多年来,伊斯兰堡都表现出与俄罗斯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浓厚兴趣。然而,合作长期遇到同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即遭到俄罗斯战略合作伙伴国印度的反对。印度方面态度非常强硬,而且只有一种立场,即不给巴基斯坦一枪一弹。然而专家认为,俄罗斯正在逐渐改变这种方式。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hov)解释称:“无论从合作规模还是潜力上,印度始终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军事技术合作伙伴。更何况俄罗斯对印度试图获得新型武器的来源多元化反应敏感,印度可能会更加积极地从西方国家购买新式武器。俄罗斯希望印度明白,印度可以使自己的军事技术合作多元化,那么俄罗斯也可以解冻与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合作关系。”

专家指出,在阿富汗局势中所处的地位也成为迫使俄罗斯解冻同巴基斯坦军事关系的一个主要因素。普霍夫认为:“巴基斯坦在很大程度上对阿富汗局势有影响。目前,莫斯科被迫开始考虑在美国和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后如何保障自己和独联体国家南部边界地区安全的问题。如果俄罗斯继续为与印度保持良好关系而与巴基斯坦断绝往来的话,那么这将违背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然而,专家也强调,考虑到“印度因素”,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在军事技术合作上的限制依然存在。鲁斯兰·普霍夫说:“俄罗斯还不太可能开始向巴基斯坦出售反导系统或战斗机。更别说出售双重用途的武器系统,如米格-17,但有可能在培训军事人员和交换军事专家方面开展合作。”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 (Sergey Stro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