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通过16年来最强硬反俄决议引 俄方表强烈不满

2012年10月5日
【 字号:
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PACE)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拉开帷幕。10月2日第二天会议的议题几乎仅涉及俄罗斯。会上通过了此前就受到外界强烈关注的反俄决议。俄《生意人报》发表文章称,这是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16年来通过的最为强硬的反俄议案。
来源:塔斯社
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这份长达67页的决议草案的绝大部分是由来自瑞士和罗马尼亚的议员起草的。文件的作者认为,俄罗斯近年来正朝着“增强独裁”的方面发展,并且这种趋势自去年12月份起快速抬头。草案称,俄罗斯执政机关干涉司法体系的实例包括不久前实施的在刑法中恢复诽谤罪,将非营利性组织定性为“外国代理人”、提高集会违规罚款数额,以及制定互联网“黑名单”的法律,当然还有针对Pussy Riot的审判。 

议员们经过讨论后通过决议案,延长莫斯科对欧盟承担义务的监督程序。 

《消息报》发文指出,会上最终通过的决议文本甚至比最初版本还要强硬,由俄罗斯代表团提出的多数修改意见都没有得到通过。决议要求俄方“立即释放Pussy Riot”,并在履行至今关于格鲁吉亚决议的要求(撤军、放弃承认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独立)中还加入了一些补充条款。 

与会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斯卢茨基表示,尽管俄罗斯代表团得以去除决议中有关车臣、东正教和其他问题的部分,但俄方仍然对文件的很多方面感到不满。

俄罗斯代表团的另一名成员梅利尼科夫则表示,目前西方针对俄罗斯正在采取一种特殊的、受人指使的立场,这种立场对其他国家都是没有的,目的在于在围绕诸如叙利亚,以及"美式民主"这样的问题上向俄罗斯进行灌输。

而俄罗斯议员尼科诺夫甚至表示:“我从来不认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是了不起的组织。我曾在PACE会期期间到过斯特拉斯堡,但没有在当地报刊看到过任何一行有关PACE的新闻。我认为,许多欧洲人甚至不怀疑,这一组织是否存在。”他指出,PACE通过的这些决议的政治意义微不足道,俄罗斯高层不值得对此过多关注。 

不过,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并未通过引起俄方最大反感的一项建议,即将负责监督俄罗斯是否履行其义务的主体调至更高的级别--欧洲委员会部长级理事会。与会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普什科夫认为,这一建议“不知从何而来”,很明显是“双重标准”的体现,并表示俄罗斯将对这种“歧视”采取“份量相当的应对措施”。而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斯卢茨基则指出,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拟定这一建议时没有经过监督委员会的审议,也没有事先通知俄罗斯代表团。 

建议的通过需要取得与会者投票数量的三分之二,但会上有121名欧洲议员对此建议投赞成票,反对票仅有74张。如此一来,负责监督俄罗斯义务履行情况的仍将是欧洲理事会议会大会。斯卢茨基表示,这是“证明俄罗斯严肃立场的一次坚定的胜利”。 

PACE通过决议的事件引起了外界有关俄罗斯是否可能退出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的讨论。

欧洲议会议员奥尤兰(Kristiina Ojuland)指出,相关议案不能被认为是“反俄的”。“这里指的是遵守组织规定。俄罗斯必须尊重欧洲的价值观,但表现得却像‘禁烟俱乐部’的吸烟成员。”他说。 

但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则表示,欧委会准备与俄罗斯进行对话,他不认为将俄罗斯驱逐出欧委会是自己的任务。 

俄罗斯著名政论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总编辑卢基扬诺夫认为,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是可能的,但从这次事件的表现看来,双方将找到折衷方案。他指出,莫斯科官方并未表现出退出欧洲委员会的意愿。

来源:《俄新社》

作者:高懿洁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