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远东发展及与各国交好将助力俄重返亚太

2012年10月5日
【 字号:
近日,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就俄罗斯应该如何重启与亚洲各国伙伴关系等问题接受了《生意人报》的专访。
图中: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中: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生意人报》:于9月初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是弗拉基米尔·普京重返克林姆林宫后俄罗斯所发生的最令人瞩目的外交事件。这是否意味着莫斯科正在加紧强化在该地区的政策,以免落后于美国、中国等其他对手?


 德米特里·特列宁:莫斯科关心的已经不是赶上美国和中国的问题,因为在目前的历史阶段这两个国家对俄罗斯来说已经遥不可及。最重要的是不要永远停留在成为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原料供应国的地位。尽管效果有限,但克林姆林宫正在寻找一种适合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模式,借助于这种模式将达成巩固俄罗斯国家统一,并有助于俄罗斯作为大国参与亚太地区事物的目的。

《生意人报》:在促进本地区发展以及同亚洲国家开展合作方面,俄罗斯应采取哪些措施?


德米特里·特列宁:俄罗斯必须“重新启动”对东部地区的开发。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寻找能够进行投资和拥有技术资源的合作伙伴。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关系发展得很好,但如果只有一个,而且显然是占主导地位的合作伙伴,这就不好了。

在我看来,转变与日本的关系应该成为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之一,应使其向现代俄德关系的类型发展。这将成为一个巨大的突破,但这需要进行重大的政治决策。同时,俄罗斯还应该更加积极地发展与韩国的关系。

最后,作为将俄罗斯与太平洋地区相连接的东部邻国,俄罗斯同样应该加强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关系,这些国家的资源对于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来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生意人报》:在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时代,俄罗斯就曾尝试推行向亚太地区开放的政策。如今,我们可以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德米特里·特列宁:在戈尔巴乔夫时代,我们接受了亚太地区的概念,即这一地区涵盖东亚、东南亚、美洲(主要是北美洲)、澳大利亚和大洋洲。戈尔巴乔夫还开启了对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原则上,俄罗斯与亚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无一例外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主要问题是,这些国家的市场对俄罗斯产品的需求十分有限。

我们的主要教训是:21世纪的对外政策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取决于一国的经济发展和该国社会的吸引力。

《生意人报》:俄罗斯政府在推进该地区发展中应起到哪些重要作用?


 德米特里·特列宁:我们的优先任务是发展远东地区的经济,而主要途径则是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因此,这要求政府要减少腐败,促进经济活动合法化,以及坚决保护私有财产。

吸引外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资源至关重要。要知道,美国是俄罗斯的东部邻国,而加拿大的自然条件又与俄罗斯极为相似。同时,在发展对华关系时,应该避免对其过于单方面依赖。我想再说一次,对俄罗斯来说,使日本成为“东方的德国”十分必要。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 (Sergey Stro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