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中日关系紧张或将导致经济战

2012年9月20日
【 字号:
钓鱼岛问题引发中日两国关系紧张,多家日本公司暂时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和商店。目前,中国国内掀起了抵制购买日货的浪潮。俄罗斯专家警告,政治冲突可能会导致爆发经济战争。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从9月17日开始,包括佳能、狮牌、松下等在内的日本公司相机宣布暂停在华业务。全日航空公司宣布取消中国到日本的多个航班。此外,日本汽车制造企业在华4S店也因局势不稳而暂时关闭。“卡利塔金融”集团分析阿列克谢·维亚佐夫斯基(Alexey Vyazovskiy)认为,中日两国关系恶化,日方遭受损失将大于中方。他说:“无论对于欧美,还是对日本公司来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已是不争的事实。近几十年来,日方将大部分低利润率、劳动密集型产业转至中国,国内只保留了用于研发及进行高科技组装的工厂。”

如果日本企业被迫关闭其在华工厂,那么这将严重损害日本出口。需要指出的是,现在这一切已经发生了。例如,今年7月中日两国贸易额为9432亿日元(1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5%。7月,日本出口下跌8.1%,远高于此前专家曾预测的2.9%的降幅。

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安娜·博德罗娃(Anna Bodrova)认为,冲突会使双方两败俱伤。她说:“只要中国政府默许反日情绪在国内蔓延,那么企业就无法有效得开展业务。这一点无论是对日本还是对中国,都是不利的,更何况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博德罗娃指出:“因在华工厂停产而导致供货中断的日企,以及因此而从日企工厂中失业的中国工人,将同时蒙受损失。”她表示,钓鱼岛冲突升级将降低亚洲经济在国际投资者眼中的吸引力。

同时,围绕钓鱼岛问题政治局势升温,专家并不排除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学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Konstantin Sivkov)指出:“中国军队在数量上远超日本。和平时期,中国军队人数为250万人,而日本只有约25万人。不过,夺岛之战的重点是在海军和空军。”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iy Kashin)则表示:“日本舰队很强大”。他说:“尽管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若想在战术和人员培训方面达到日本军队的水平,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然而,西夫科夫认为:“如果在冲突中,中方更多地采取进攻性战略,那么日方将侧重于防守。因此,在直接对抗的情况下,中方胜算更大。”

此外,日本自身还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即以美国为首的盟国将根据协议介入冲突。

背景:


9月11日,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将存在争议的尖阁列岛(中方称为钓鱼岛)中的3座“收归国有”。此举导致两国关系加剧紧张。数万中国民众参加的反日集会游行,其间伴随着打砸日本商店、餐馆和企业等行为,已持续一周时间。

日本声称自1895年开始占据该岛,而中国政府则指出,在1783年和1785年的日本出版地图上,钓鱼岛为中国领土。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受美国监管,并于1972年交予日本。中国政府认为这些岛屿被日本非法侵占。

作者:茵娜•索博列娃(Inna Sobo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