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APEC峰会时代远东发展吸引投资是关键

2012年9月3日
【 字号: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结束后,主办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应该继续保持其吸引投资的中心地位。然而就目前而言,吸引到的投资大多来自俄罗斯国内。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国家福利基金或将成为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VEB银行附属公司)项目的资金来源之一。与此同时,能源产业将成为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各国贸易增长的主要方向。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亚太经合组织(APEC)为期一周的成员国首脑峰会即将举行,俄罗斯官员将继续加强与亚洲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和金融联系。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指出:“符拉迪沃斯托克应成为投资远东的首选城市”。然而,政府必须首先使私人投资者确信,这些意图都是“真实的”。

舒瓦洛夫说:“我们成立了专项基金,帮助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项目进行融资。现在,政府正在制定基金的项目清单”。据悉,这些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尚未确定。舒瓦洛夫表示:“或许我们可以借助于国家福利基金”。成立于2011年10月的JSC EKSAR(出口保险机构)是对外经济银行的另一家附属公司,它可以提供风险保险。

目前有一种想法,即为实现该地区的项目投资,将实行一种特殊的法律,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国家福利基金的资源。

第一副总理表示,吸引外资是“针对性行为”,具体由商务部、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以及政府间委员会负责。目前,俄罗斯将与亚洲开发银行开展合作,但该项目仍处在筹备阶段。舒瓦洛夫说:“外交部和经济发展部正在努力与该银行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争取获得其成员资格”。据悉,在准备实施的项目中,有位于边海地区的丰田和马自达汽车组装车。第一副总理指出,政府将对运输到俄罗斯欧洲部分的组装车辆将给予补贴。

此外,电力行业同样成为俄罗斯联邦及其伙伴国家在远东贸易利益的重要领域。据此次参加峰会的专家表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除澳大利亚、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是能源资源的净进口国。俄罗斯与越南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将很快敲定。此外,与新西兰也将签署一项类似协议。俄罗斯出口到亚太地区的原油份额应提高至30%,而天然气出口份额应提高至20%。此外,核电将成为俄罗斯与韩国、日本和一些该地区快速发展的经济体进行合作的优先方向。(作为单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自由贸易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这得到了美国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此表示反对。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塔齐亚娜·叶多维娜(Tatiana Yedov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