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促进亚太发展与繁荣

2012年9月3日
【 字号:
俄中评论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先生的文章。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供图

扫一扫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于今年9月上旬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 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等21个经济成员体领导人将共襄盛会,就促进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峰会期间,中俄元首还将举行双边会见,就两 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成立20多年来,秉持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精神,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与此同时,世界经 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 即将举行的第二十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对各方深化合作,共克时艰,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和谐的亚太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多年来,俄不断致力于密切同亚太各国的经贸往来,在实现本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对亚太地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亚太经合 组织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办,俄方为此一直致力于细致、周到的筹备工作,为举办一届高水平峰会做出了巨大努力。我们相信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俄罗斯加强 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中俄经贸合作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 部分。两国作为最大邻国和世界及亚太地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都视对方的发展为重要机遇,坚定不移地将发展相互合作作为主要优先方向之一。目前,中俄经贸务 实合作快速推进。双边贸易额2011年达到832亿美元,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正在向着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 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两国能源、高科技、金融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相互投资稳定增长。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边境合作和地方合作成为 双边关系新的增长点。中俄经贸合作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发展与繁荣,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实实在 在的贡献。

 

中国始终坚持把自身发展与各国共同繁荣紧密结合起来,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中国参加了历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多次 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重要会议,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成立了十多个合作机制,并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提供资金支持, 认真落实历次峰会成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和社会发展,获得各成员的高度赞赏,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从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出发,中方始终全力支持俄方办好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国愿与俄罗斯及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一道,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框 架下加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创新发展、完善运输物流链、加强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继续为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实现亚太和世界经 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做出不懈努力。

 

预祝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