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华武器供应呈增长态势 双方加强互信

2012年8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联邦军事合作署副署长维切斯拉夫·基尔卡恩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中透露了俄中军事技术合作的补充性细节。通过这些细节可以了解到,两国间的军事技术合作要比以前所认为的状态更为乐观。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从访谈内容可以获知,2011年俄罗斯武器130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中15%的份额为对华出口。也就是说,俄罗斯对华武器和技术供应规模接近20亿美元,而在早前公布的资料中,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规模少于10亿美元。俄罗斯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表示,俄中两国军事技术合作从其规模来说,尽管比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指标所有下降,但是状态保持稳定。如果目前趋势能够继续延续,那么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可能接近上世纪90年代“黄金巅峰”时的状态。

早前曾认为,俄中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在中国自身军事工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将呈不断下降趋势。然而事实上,尽管中国自身国防工业潜力在不断发展,作为军事大国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中国武装力量对新式武器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武器可以帮助中国在较远海域展示实力,以应对由美国及其盟友所实施的遏制中国的策略。

目前,航空发动机和直升机依然是俄中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内容。今年8月,两国签署了向中国供应乌兰乌德飞机制造厂生产的55架米-171E型直升机的大型合同。此外,2011年和2012年初,双方还签署了总数高达数百个航空发动机的合同。

目前处于筹备和协商阶段的大型合同也为俄罗斯武器出口带来了良好的前景。俄罗斯联邦军事合作署副署长维切斯拉夫·基尔卡恩介绍,两国正就向中国供应苏-35歼击机合同一事进行磋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于供应量不能少于48架到50架的问题上。俄方担心,技术泄露风险高于所获利润。

此外,中国也许会成为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市生产的伊尔-76新型运输机的第一个国外客户。如果双方达成重新启动2005年签署的供应34架伊尔-76和4架伊尔-78合同,那么,协议总额将可高达数十亿美元。未来,俄罗斯可能恢复对华供应防空武器,其中包括C-400的供应。此外,中国南海和东海局势持续紧张,可能会引发中国对俄罗斯海上军事装备的兴趣。

俄罗斯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指出,俄中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再次证明,中国走向强大为俄罗斯提供了新的机遇。通过发展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双方也在加强互信,并构造坚固的军事政治合作。

来源: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