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拉迪沃斯托克:太阳最先升起的城市

2012年8月23日
【 字号:
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让人眼前一亮,不由自主得心跳加速,变得步履轻盈起来。这座在太平洋岸边延伸数十公里的城市用惊涛拍岸和大海呼啸来迎接八方来客,然而在人还没回过神的时候,一切又都倏地奔向天边,与绿意葱茏的连绵上岗一起隐没在云层中。
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让人眼前一亮,不由自主得心跳加速,变得步履轻盈起来。图片来源:塔斯社
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让人眼前一亮,不由自主得心跳加速,变得步履轻盈起来。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无论你来自俄罗斯西部还是中国,当你第一次行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街道上时,会本能地想拿出一面小镜子通过它来看城市的镜像,凭借镜像错觉,左舵日本车的方向盘换到了右边,但同时你也会不自觉地变得更平静和更自信。甚至再同当地人聊起地理话题时,你都会意识到,在这里应该入乡随俗。如同大部分中国人一样,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人也将俄罗斯人口最稠密的那部分地区称为“西方”。

“我去过你们西方,没什么意思”,我的一位符拉迪沃斯托克朋友自信地说。“等一下,我可也是俄罗斯的!”我惊讶地回答。“我对你说的就是莫斯科啊”,朋友同样是一脸茫然。从困惑中恍然过来,你才明白,这些话自有道理。对于在俄罗斯最早见到日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人来说,太阳不是从东方升起,而就在这里升起,而首都莫斯科人则恰好生活在西方。

也许正因如此,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感受不到外省人所特有的自卑心理。当地人早已习惯了与中国、韩国和日本人为邻,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大熔炉,汇聚了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人们。这里很少能听到类似于“首都的有钱人将国家所有的资金流动掌握在手中”等典型的西伯利亚式抱怨。符拉迪沃斯托克也是中心,但它不是欧洲中心,而是亚洲中心。当地的年轻人一般不会刻意奔向国家的“西方”。这可不是因为他们消极厌世,而是因为这座城市已经高度全球化,以至于从这里走出去追寻某种更好的东西已经没有意义。每逢周末,就像世界上任何一座大都市的年轻人一样,打扮光鲜亮丽的当地年轻人会成群结队地聚集在播放西方流行音乐的俱乐部中。市中心地区可以免费上无线网,在当地的“阿尔巴特街”上品尝真正的英国红茶和巧克力蛋糕,然后去逛一逛名牌商店,或去观看法国、美国及日本艺术家和摄影家的作品展。这座城市早已具备现代化城市所需的一切元素。当地设计师、艺术家和作家,蜚声俄罗斯国内外。

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召开之前,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变成一座巨大的建筑工地。随着时间的流逝,城市逐渐显现出未来的轮廓。一座巨大的桥梁跨过金角湾通向丘尔金小区,而另一座大桥则跨过东方博斯普鲁斯海峡将那吉莫夫半岛与俄罗斯岛的诺沃西利斯基海角连接起来。9月,峰会的主要活动将在俄罗斯岛上举行。目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工人们正在在加紧更换路砖,整修道路和粉刷外墙。当地居民偶尔会对花巨资修建一座通向只有5000人小岛的桥梁表示抱怨,但他们几乎也会立刻补充说:“真的,这座桥的确是美极了!”通向俄罗斯岛的桥梁除了其本身具有的建筑意义外,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即俄罗斯政府计划从这里开始发展同亚太国家的联系。然而话说回来,该地区还将建设科研活动中心和旅游产业集群。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举行之后,俄罗斯岛远东联邦大学新校区和隶属于太平洋科学教育中心的数家科研机构将正式对外开放。

几乎在五十年前,尼基塔·赫鲁晓夫曾梦想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变成比旧金山还有魅力的城市,如今这一梦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除了城市景观和桥梁以外,符拉迪沃斯托克与其太平洋对面的兄弟城市的大都市气质越来越像。上世纪30年代,这里居住着大量的中国人、朝鲜人和日本人。之后由于苏联海军舰队驻扎于此,于是城市开始不再对外国人开放。1992年,禁令解除之后,再次掀起中国人移民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浪潮。目前,这里的中国移民数量达到3万-4万人,约占城市总人口的6%。在城中漫步,可以看到很多有着“热尼亚和列娜”等可爱名字的中国咖啡店或饭店,在这里吃饭价廉物美。城中最早的中国市场位于体育街,那里的商品从玩具、服装到海报和画册,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当地居民早已习惯了自己的中国邻居,并学会了与其安然相处。此外,他们还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觉,要知道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可以很容易就在周末过境去对面的绥芬河,以及北京附近的北戴河海滨度假。远东地区的各大旅行社都可以提供前往中国三亚、哈尔滨、大连等地旅游的服务项目。同时,还有不少当地人前往中国学习或工作,大部分集中在服务性行业就职。中国的模特公司也都乐于聘请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美女工作。

身处符拉迪沃斯托克,话题总是离不开大海。夏天的蓝色港湾(沙莫拉)海滩上铺满了五颜六色的浴巾和沙滩巾。城市有多个海滨浴场,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沙漠拉海滩虽然不适合一个人静静独处,但却是游泳的好去处。此外,追求浪漫情调的人们还会艾格舍利特灯塔(Egersheld),它几乎位于东方波斯普鲁斯海峡中部的施科塔半岛的尽头。这里距离叶列娜岛和俄罗斯岛很近。通向灯塔的沙洲一会儿会变成狭窄一条小路,一会儿又变得宽阔起来,正好够两个人手牵手通过。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海鲜爱好者的天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俄罗斯岛是当地最重要的宝库之一。夏天,可以乘坐游艇去岛屿的南端,停靠在某处宁静的港湾,然后在岸边就地野餐,即兴烤扇贝等等。之后可以在岛上探险,只要在暮色降临之前及时回城即可。登上附近的山岗,从高处俯瞰下去,夜色中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显得神秘而美丽。此时此刻,沿岸街道灯光璀璨,俄罗斯岛大桥横跨金角湾,五层居民楼的窗户中透射出灯光,远方的海波映射着明亮的星光。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如果这时许愿,一定会实现。

作者:塔季扬娜·先科娃(Tatyana Shen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