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月22日为俄罗斯联邦国旗日

2012年8月22日
【 字号:
每年的8月22日,在俄罗斯要庆祝俄罗斯联邦国旗日。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843

扫一扫

1991年8月22日,在莫斯科的白宫上方第一次正式升起了俄罗斯的三色旗,它代替镰刀斧头红旗成为了国家的象征。在这一天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特别会议上,通过了将“白色、天蓝色、鲜红色三条的横旗”定为俄罗斯国旗的决议。

白蓝红三色旗最早在阿历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罗曼诺夫王朝第二位沙皇,在位时间1645~1676年 —— 译注)统治期间,升起在荷兰工程师大卫·布特勒(David Butler)于1668年建成的军舰“老鹰”号上。“老鹰”号悬挂新旗帜并没有多长时间 —— 当它沿伏尔加河下行到阿斯特拉罕时,被起义军首领斯捷潘·拉津(Stepan Razin)的战友们烧毁了。

公认的三色旗“之父”是彼得一世。1705年1月31日,他发布了命令,规定“在任何贸易船只上”应当悬挂白蓝红三色旗,他还亲自设计了图纸,确定了三个横条的顺序。

俄罗斯国旗所选颜色的含义没有明文规定,但是一般认为,从一开始每种颜色就有它的自身含义。一种说法是白色象征自由,蓝色象征着庇护俄罗斯的圣母,红色象征着国家的强大。另一种说法是三种颜色象征着俄罗斯人民所固有的品质:白色代表高尚,蓝色代表诚实,而红色则代表着勇敢和慷慨。

但三色旗直到1896年才获得了正式的国旗地位。当时在尼古拉二世加冕前夕,司法部决定,国旗应“最终确定为白蓝红三色,而不是任何其他颜色”。

1918年4月,布尔什维克党人根据雅科夫·斯维尔德洛夫(Yakov Sverdlov)的建议废除了三色旗,并用革命的红色旗帜来代替它。而到了1991年8月22日,俄罗斯议会又废除了共产党人的决定,具有光荣历史的三色旗得以恢复它在俄罗斯联邦正式场合和节庆活动中的尊贵地位。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