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山火肆虐

2012年8月9日
【 字号:
两年前,大火几乎席卷了包括其欧洲部分在内的整个俄罗斯领土。现在大火威胁的主要是西伯利亚地区,这一点已通过绿色和平组织的森林火灾交互式地图得到确认。资料来源:俄新社
受2010年火情影响的土地总面积超过了120万公顷;而今年大火覆盖的官方数字尚未公布,但在2012年7月底的初步评估数据就已经非常惊人了。图片来源:俄新社
受2010年火情影响的土地总面积超过了120万公顷;而今年大火覆盖的官方数字尚未公布,但在2012年7月底的初步评估数据就已经非常惊人了。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绿色和平组织负责监视火情的专家发出警告说,2012年西伯利亚森林大火造成的灾难甚至可能会比两年前的那场大火更为严重。据俄罗斯林业部称,受2010年火情影响的土地总面积超过了120万公顷;而今年大火覆盖的官方数字尚未公布,但在2012年7月底的初步评估数据就已经非常惊人了。

绿色和平组织消防项目的负责人格里高利·库克辛(Grigory Kuksin)称:“我们通过卫星看到,西伯利亚被大火席卷的面积已经达到了300万公顷,目前有50万公顷的土地还在燃烧。 ”

政府消防机构尚未公布火灾造成的损失总额,但他们对火情的态度并不是那么悲观。紧急情况部在其日常报告中称,受灾面积为2.3万公顷;而林业部称目前起火面积为1.8万公顷土地。

数字上的这种显著差异已经引发了部分环保人士的抨击。绿色和平组织的库克辛直言不讳地谴责了紧急情况部隐瞒火势真正规模的行为:“紧急情况部和我们一样,也能调用卫星图片,可他们还是选择了隐瞒火情真相。”

即便如此,今年的火灾和2010年时的情况还是有所不同。两年前,大火几乎席卷了包括其欧洲部分在内的整个俄罗斯领土。今年大火威胁的主要是西伯利亚地区,这一点已通过绿色和平组织的森林火灾交互式地图得到确认。西伯利亚中部地区是重灾区。托木斯克地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图瓦共和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截至7月31日,该地区有123处明火,消防部门迄今为止还无法控制住火情。他们在过去数天内扑灭了46处明火点,但西伯利亚森林旋即又出现35个新的火点。大火升腾起的烟雾已造成连续数天的空中交通瘫痪,西伯利亚主要城市的烟尘颗粒浓度也已达到了警戒线。

烟雾甚至已经影响到了美国西海岸。科学家们说,火场的高温将烟雾推升到了12英里的高空,然后随风横跨太平洋,进入大气层上层。空气中尘埃颗粒的增多甚至造成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出现了别样的红色落日。

国防部也加入了消防员和救援人员的救援工作。据紧急情况部称,总计有11.3万人、1.7万辆汽车和37架飞机参与了救火行动,至少有7600人在火场直接参与灭火。专家们无法预测救援人员、军人和志愿者能在多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火势,但绿色和平组织比较悲观。

库克辛说:“原本可以利用现有资源采取有效行动的,可是他们掩盖了真实的火情。当时就应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调用储备物资和力量来控制住火情的。”

紧急情况部的态度则相反:他们确信消防部门能够避免两年前的灾难重演。该部发言人强调说,尽管火灾面积很大,但并没有对人口密集地区和工业设施构成威胁。

作者:罗曼•沃罗比约夫(Roman Vorob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