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月6日为圣徒鲍里斯和格列布纪念日

2012年8月6日
【 字号:
圣徒鲍里斯和格列布纪念日
圣徒鲍里斯和格列布。制图者:Ivan Bilibin
圣徒鲍里斯和格列布。制图者:Ivan Bilibin
http://tsrus.cn/451819

扫一扫

圣弗拉基米尔大公之子鲍里斯和格列布(经过受洗,教名分别为罗马和大卫)是受到俄罗斯教会和君士坦丁堡教会册封的最早的圣徒。

在“罗斯受洗”前不久出生的两兄弟从小接受基督教教义。他们心存怜悯,心善仁慈。他们以圣弗拉基米尔大公为榜样,对待穷人、病人和身在疾苦中的人们亲切而富有同情心。

父亲生前曾将罗斯托夫作为封地赐予鲍里斯。在管理自己的封地时,鲍里斯表现出非凡的智慧和谦卑的精神。年轻的大公因作为一名勇敢和武艺高超的战士而闻名于世。圣弗拉基米尔大公去世前不久,曾将鲍里斯召回基辅,并命令其前去与佩彻涅格人(东南欧突厥系的古代民族)作战。

然而,鲍里斯奸诈又贪权的弟弟斯维亚托波尔克不相信鲍里斯的诚意,为了防止备受人民和军队爱戴的鲍里斯与自己竞争王权,斯维亚托波尔克派出杀手企图刺杀鲍里斯。在获悉斯维亚托波尔克背信弃义之后,鲍里斯没有躲藏,而是像基督教创世纪时的烈士一样,勇敢地迎接死亡的到来。杀手行刺时,鲍里斯正在祈祷日做晨祷(7月24日)。1015年8月6日,鲍里斯死在了位于阿尔塔河畔的帐篷里。之后,斯维亚托波尔克再次背信弃义的杀害了格列布。

对于习惯于血腥报复的俄罗斯异教徒来说,圣徒兄弟所做的一切都是全新且难以理解的。鲍里斯和格列布兄弟诠释了即便被以死相威胁也不能以恶制恶的真谛。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