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各界聚焦中国 中国式体育模式引发思考

2012年7月31日
【 字号:
伦敦奥运会激战正酣,而好奇的公众会看到什么呢?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在开赛伊始势头强劲——开赛仅两天便斩获6枚金牌。与这6枚金牌相比,另外的3银2铜似乎只显得“小巫见大巫”。中国倘若能够保持这一势头,很有可能超越在北京奥运时的51枚金牌的好成绩。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取金牌。摄影:路透社(Reuters)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取金牌。摄影:路透社(Reuters)

扫一扫

开赛两天以来,各国成绩各不相同。目前,俄罗斯队的成绩不好也不坏,而东道主英国在奖牌榜的名次却尽如人意。除了有些人希望俄罗斯队败走伦敦并认为这能够重挫“普京制度的形象”以外,大部分人都相信,俄罗斯将同英国争夺奖牌榜第三名的位置。

俄罗斯的问题稍后再谈。现在,所有人都在聚焦中国。很显然,这个世界最大的体育强国已经是第二次让其他强国不得不重新审视这场级别最高的体育竞技的发展原则了。

那中国又做了什么?施行全面的国家监督体系?这早已不是新闻了,苏联与民主德国的运动员也是如此训练的。给奥运比赛结果制定计划?这同样不是新闻。培训储备人才?苏联时期也不外乎此。难道中国有什么特有的东西吗?笔者认为,这也许是追寻同一个目标的理念。中国努力训练青年运动员,使得每5-6个运动员可以同时有实力为国家夺金牌。这样一来,原本占据领先地位的运动员就不会放松,能够时刻感受到来自竞争者的灼热呼吸。

不过,人们已对上述内容比较了解了。中国的法宝也许是富有创造性的发展“社会主义体育模式”。中国领先的原因或许就是将这一模式同几乎无限的中国商业机遇结合在一起。最终,国家建成了最强的体育自主生产体系。是的,这是绝对强硬又强硬的体系,是基于民族能力、为了“目标”舍己为公的体系。当然,这并非民主的体系,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个体系非常有效。

直接得讲,俄罗斯或许也在追求这一体系,但似乎无论如何都无法达成。半数资源被陆续偷光,而另外一半则与“民族特性”有关,当然这绝非中国的民族习惯。这大概就是中国目前在西伯利亚与远东的影响力逐步超越俄罗斯欧洲部分对该地区影响力的原因。

好吧,不要如此严肃的对待金牌榜了。说不定,中国这种过于严格的体系对其本身有害?又或者,将商业元素加入国家运动体系正是在试图“软化”武士道式的中国体育基础?

改编自《俄新网》 / 原文:《自由》电台

作者:阿列克谢•库兹涅佐夫(Alexey Kuznet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