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争夺亚太领导权 俄罗斯观望当配角

2012年7月16日
【 字号:
第45届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于7月9日至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外长也参加的此次会谈是在中美两国明显试图拉拢东盟争夺亚太地区领导权的背景举行的,而持观望态度的俄罗斯则冒险在这一快速发展的地区中充当配角。
作者:Dan Pototsky
作者:Dan Pototsky

扫一扫


本周,亚洲政治的重心移至柬埔寨。7月9日,为期四天的东盟外长会议在柬埔寨开幕。东盟外长会议的会晤形式和与会国数量随着系列会议的召开而显著增加。东亚峰会成员国外长会晤、第19届东盟地区安全论坛、俄罗斯-东盟外长会议,以及中国-东盟外长会等活动在柬埔寨同期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中国外长杨洁篪和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罗夫及亚太地区其他主要国家外长也参加了在金边举行的系列会议。


与往年不同,东南亚国家与中国间的南海领土问题使得本届东盟论坛在史无前例的紧张气氛中举行(详见4月17日出版的《生意人报》),而中美两国对该地区领导权的争夺也成为另一个不稳定因素。这一切使多年来与世界权利中心保持等距离的东盟首次因不知“应该和谁站在一起?”而处于两难境地。


7月9日,东盟各国外长已开始讨论并调解南海问题。柬埔寨总理洪森呼吁各与会者将制定“行为准则”作为优先任务。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对东盟建议的态度将决定在创造预防冲突条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程度。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对《生意人报》记者表示:“本届东盟会议就好象是‘斗牛中的最后一剑’。中美两国在矛盾逐渐加深的情况下赋予东盟在这场角逐中更重要的作用,双方都试图拉拢该地区各个国家。”


莫夏科夫指出,乍看之下,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具有不可否认的优势,特别是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希望“老大哥”来保护东盟国家应对中国扩张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具备的优势,即与东盟各国快速发展的经济联系也成为是最有效的反击手段。他表示:“2010年成立自由贸易区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未来还将有可能超过5000亿美元。考虑到东盟提供的巨大回报,中方有足够的能力放缓东盟与美国之间家里密切关系。”


至于俄罗斯,暂时还持观望态度,并不急于与东盟形成战略关系。莫夏科夫教授指出:“俄罗斯尚未决定是否要与该地区国家确定双边关系,或将东盟当作国际组织与之确定合作关系。尽管有些人看到这种政策的好处,但在世界上飞速发展的这一地区充当配角始终是俄罗斯发展潜力的‘短板’。”


改编自《生意人报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 (Sergey Strok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