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史独特经济规模领先 俄优先其他金砖国家

2012年7月12日
【 字号:
如今,很难在拿起一份报时,发现上面没有关于金砖国家的报道。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扫一扫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早已成为热门话题。关于金砖国家话题的讨论有时偏重于其经济增速远超于美国,有时则恰恰相反,大家对金砖国家经济放缓时全球经济的表现表示担忧。然而,作为金砖国家中不合格的成员,届时俄罗斯将可能因此而受益。那么是否可以说,金砖国家的地位实则是把双刃剑?


2001年,高盛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说法,在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和消费等领域的快速增长成为衡量入选国家的标准。在当时,能够成为这个21世纪新兴超级权利俱乐部的成员是相当荣耀的事。然而,在俄罗斯工作了几年之后,我发现自己对用这一标准描述俄罗斯是否准确感到疑惑。


当然,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他10个人口过百万的俄罗斯城市中,确实出现了收入高于平均水平的中产阶级。正是出于这一原因,世界银行也将俄罗斯列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高素质教育和对未来的强大远景也是衡量标准,却并不是俄罗斯出现的新特质。这个国家悠久而光荣的社会发展和教育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但它们不是新生现象,有别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


从工业基础来看,俄罗斯也不符合金砖国家的模式。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俄罗斯与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成为同时开始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的“首批”经济体,而金砖国家成员国则是在近150年后才开始出现工业化和科技化的高速发展。反过来,这也导致了俄罗斯生活标准要高于之后才经历第一次工业化革命的其他世界超级大国。例如,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4428美元,而在俄罗斯这一数字达到了10440美元。


2005年,即“金砖四国”一词出现4年后,墨西哥和韩国因发展程度过高而无法被列入金砖国家行列。与此同时,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俄罗斯不仅在经济发展程度上超越了同样为金砖国家的南非,更以50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墨西哥和韩国。2010年,俄罗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规模达到430亿美元,这一数额也远远超过印度(240亿美元)、墨西哥(190亿美元)和南非(10亿美元)。


尽管俄罗斯是金砖国家的主要成员,但仅从这一角度看待俄罗斯是不够的。我们不应该忘记,俄罗斯有其自身独特的发展历史。俄罗斯在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大部分时间期间出现了自己的工业革命,虽然其规模小于西方,但在工业发展方面仍领先于其他金砖国家。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国,俄罗斯是否应该摆脱其发展中国家的头衔?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已有11年的时间,我认为用新眼光看待俄罗斯的时机已经到来。


改编自《莫斯科时报》

作者:伊恩·艾沃瑞 (Ian Ivory), 英国Berwin Leighton Paisner LLP律师事务所俄罗斯分支机构 Goltsblat BLP合作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