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俄罗斯唯一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博物馆

2012年7月2日
【 字号:
http://tsrus.cn/458551

扫一扫

博物馆负责人鲁斯戴姆正在讲解这件女式皮衣的历史。一个俄罗斯男人买了120个苏共党员证的皮质外套,将其缝制成一件皮衣,送给自己爱美的女儿。

在俄罗斯喀山市,有一座有趣的私人博物馆。一走入其中,就会感觉自己穿越回到几十年前的苏联。里边陈列的铁质搓衣板、防毒面具、黑白电视机、积木玩具,是七八十年代每个苏联家庭都用过的东西。

记者近日跟随“2012北京-莫斯科自驾游”车队来到伏尔加河沿岸城市喀山,有机会看到这些苏联人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物件。博物馆位于喀山市中心一座19世纪的老建筑里,负责人鲁斯戴姆告诉新华社记者,这里共有近5万件藏品,包括玩具、衣服鞋子、宣传画、徽章、乐器等,涵盖了普通苏联人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那时候,全国几千万的孩子都穿同样的小皮鞋、吃同样的糖果。”

博物馆里边很多老物件,甚至是20多岁的记者都感到很熟悉的,例如整板的银色小按扣、木制拨盘电话、塑料壳手电筒、简易电子琴等。一个黑色的笨重的盒式磁带录音机最让记者感到亲切,因为记者小时候用类似的录音机听过鞠萍姐姐讲故事。

鲁斯戴姆说,他自己觉得最有趣的藏品是一件红色女式皮衣,这件皮衣是由120个苏共党员证的皮质外套组成的。90年代初,苏联商店里可供选择的衣服样式很少,一个聪明的俄罗斯人买了很多皮质保护套,并将其缝制成一件皮衣,送给自己爱美的女儿。现在这件皮衣上仍然能看见很多个党员证上的“苏联”字样。

鲁斯戴姆从90年代初开始收集这些物件,那时苏联刚刚解体,商店大量甩卖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物品,“苏联的生活方式迅速消失”。当时从事设计和摄影的鲁斯戴姆大量购买这类物品,并用它们装饰自己的房间。

后来鲁斯戴姆和几个朋友收集到越来越多的老物件,他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出名,很多人将自己珍藏的物品送到博物馆,70年代时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美籍俄罗斯人约瑟·布罗茨基也曾赠给博物馆一件牛仔上衣。

再后来,鲁斯戴姆和朋友们收集的物品多到堆满了整个地下室。去年起,当地政府给他们提供一座老建筑作为展览场所,于是这些老物件得以重见天日,“这个博物馆在俄罗斯是唯一的,我们并不是收集老东西,而是积极情感。”

现在这个私人博物馆是非盈利性质的,靠销售门票和一些纪念品自收自支。鲁斯戴姆说,参观博物馆的有中老年人、也有年轻人,很多人带着自己的孩子来这里看看,以便他们知道苏联时期人们是如何生活的。


改编自《新华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