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拉维金:文化反差成就俄罗斯竞争力

2012年6月26日
【 字号:
雅罗斯拉夫尔叙事摄影师彼得·拉维金(Petr Lovigin)以通过独特的文化反差来表现俄罗斯自然美景而著称。在他的摄影作品中,年轻的路易·阿姆斯特朗在沐浴着阳光的梁赞田野上演奏爵士乐,长颈鹿在涅尔利河畔的古斯拉夫代祷教堂旁边悠闲得走来走去,而日本导演北野武正在俄罗斯某一地方学校中听课。同样,在拉维金以俄罗斯小城为主题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国际大都市巴黎、伊斯坦布尔、慕尼黑等。近日,拉维金就俄罗斯风光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以及西方社会对其接受程度接受了《俄中评论》记者的采访。
http://tsrus.cn/450373

扫一扫


摄影:彼得·拉维金,音乐:路易斯·阿姆斯特朗


《俄中评论》:您怎样定位自己作品的风格?
 


彼得·拉维金:我将自己的作品称作“心灵厨房”。“心灵”是指所有的摄影作品来自内心的感悟,而“厨房”是指任何创作都需要按照一定的步骤,经历具体的实施过程才得以完成,就好象食材需要在厨房按照菜谱烹饪才能变成美味大餐一样。我经常在作品用使用蒙太奇手法。尽管为了将真正的长颈鹿运到涅尔利河畔的代祷教堂,我不得不花掉全部的积蓄,但当有些内容完全不可能同时出现在一个场景中时,如果想象已超越了现实的可能性时,我为什么不能使用技术手段完成作品呢?


《俄中评论》:请问,是什么促使您想到将现实中不能相容的事物同时体现在一幅作品中?
 


彼得·拉维金:首先源自对比美学。越是不协调的组合,画面就会越有意思。比如,高加索合唱团与东正教教堂,国外特有的动物与雅罗斯拉夫尔自然风光等。具有混搭风格的作品,如西藏的曼陀罗搭配偶像、明星,或是与任何文化遗产毫无关联的新角色等,往往能产生迷人的效果。当我在自己的“厨房”加工这些素材时,这些分处于不同极端的事物看上去如此和谐,有时甚至比分开表现效果更好。

彼得·拉维金,31岁,摄影师、导演和作家,生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


《俄中评论》:请问,创作《北野武与圣像》这套摄影作品的灵感是如何产生的?


彼得·拉维金:
北野武是我最喜爱的导演。我很想看看,如果这一形象被大量复制会有什么样的效果。于是我冒险制作了100多个有北野武形象的面具,来到雅罗斯拉夫尔我曾经就读过的学校,将这些面具分发给孩子们。校方只给我15分钟的时间。孩子们戴上面具后,我开始拍照。面具的尺寸是30cm×40cm,是成年人头部的标准尺寸,所以戴在孩子的脸上看上去有些怪诞。


《俄中评论》:在您的作品中,为什么俄罗斯看上去总是一个愉快和积极向上的国家形象?


彼得·拉维金:俄罗斯的骨子里总有能够深深吸引摄影者目光的东西。在我的照片中,祖国就是太阳、空气和水,丝毫没有俄罗斯式的颓废和酗酒的天性。现在已经有太多记录“社会丑恶现象”的照片。当然,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图片形式报道,但将俄罗斯的形象局限于此是不对的。


《俄中评论》:您认为,应该如向西方国家讲述俄罗斯? 


彼得·拉维金:
俄罗斯处于各种文化的交汇之处。如今,许多高加索和亚洲文化元素已融入了俄罗斯传统文化当中。俄罗斯从未真正成为欧洲国家,这很棒!当一个民族能保留本民族的独特性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也应当让它可以吸收不同文化的精华,并相交相容。我非常热爱这样的国家。格鲁吉亚、印度和俄罗斯同样是拥有文化反差的国家,区别于周边邻国,并因此脱颖而出。


该如何谈论我们的民族特色?那就是不要害怕!有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是野性与真诚的混合体。有时人们会因为这种野性而羞愧,然而这种真诚却是很多国家已失去的。我们对安全的理解是与肆无忌惮的浪漫联系在一起的,同时俄罗斯的村庄中也是魅力与粗俗共存。我们应该保有这种反差,它们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为什么外国人喜欢在俄罗斯生活?因为这里的生活永远朝气蓬勃。是的,还有些地方很贫困;是的,这里并不是总是很安全,但这里生机无限!
 

作者:叶莲娜·波塔波娃 (Elena Pota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