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峰会结束 各方愿携手确保上合繁荣稳定

2012年6月14日
【 字号:
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此次峰会达成多项成果,其中之一为通过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以及土耳其成为上合组织之对话伙伴国的决定。中方的表现使得外界感到,面临即将来临的全球经济危机,上合组织地区将成为保持稳定且继续繁荣发展的区域。
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摄影:路透社 (Reuters)
http://tsrus.cn/454327

扫一扫

 

除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五个成员国元首之外,阿富汗、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和蒙古国的领导人参加了此次北京峰会。如果将土耳其也包括在内,那么这次北京峰会可谓是“东方色彩”的最集中体现。

就在此次由代表全球大多数人口的东方国家元首参加的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前几周,以讨论阿富汗问题为主要议题的北约峰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北约及其盟友在峰会上讨论了2014年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的行动计划,并为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筹集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上合北京峰会的焦点议题同样为阿富汗问题,并重点关注2014年后阿富汗的局势发展。

在本届北京峰会中,阿富汗获得了与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蒙古国平等的观察员国地位。阿富汗在此时被吸纳进入上合组织意义重大。早在几年前,上合组织就曾在非正式场合提出过这一构想,并几乎劝服阿富汗提交申请。然而,喀布尔方面并未急于表态。他们很清楚,与北京和莫斯科这样的世界权利中心“结对子”是华盛顿方面不愿看到的。

在2011年确定了与美国在2014年后的关系模式之后,近年来一直受邀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认定此时加入该组织时机成熟。特别是双方确立密切关系之后,上合组织承诺为阿富汗提供相当规模的资金援助和政治支持,更坚定了卡尔扎伊的决心。近日,阿富汗外交部对外公布,阿中两国计划于本周内宣布两国关系将提升至新的战略层面。这也成为最好的证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合峰会结束后对外发表了相关声明。

“我们将继续坚持独立解决地区事务的原则,防止因外部不稳定因素而引起的地区内动荡,并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我们将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与阿富汗)沟通、协调与合作。”

此次峰会中,长期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卡尔扎伊成功获得观察员地位,而另一位很早就成为上合观察员国的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Ahmed Nejad)多年来一直谋求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国的愿望一直未能达成。上合组织再次提醒德黑兰方面,根据该组织接纳新成员的规定,仍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不能成为成员国。

内贾德在上合峰会中严厉谴责“撒旦”(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发言一直是媒体常规关注的焦点,而本届峰会中与包括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在内的系列双边会谈则被看作是对内贾德的某种安慰。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在将于6月18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背景下,此次俄伊两国元首会晤具有特殊意义。他说:“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使承认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监督下和平发展能源的决议获得通过。”

本届峰会还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这份宣言体现了中方确保上合组织地区不受即将来临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意愿。此外,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前州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Dmitriy Mezentsev)被任命为新一届上合组织秘书长,并将于2013年1月上任。

 

来源: 《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阿尔卡季·杜波诺夫(Arkadiy Dub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