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成果丰硕 加强经贸合作为优先方向

2012年6月8日
【 字号:
6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上任后的首次对华国事访问。访华期间,普京同多位中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峰会。从访问成果可以看出,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方向和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两国关系的未来的走向。
星期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检阅仪仗队。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星期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检阅仪仗队。摄影:路透社 (Reuters)
http://tsrus.cn/454323

扫一扫

能源合作仍为重中之重 新思路将解决老问题

两国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决定了能源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重要地位。2011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了1500万吨石油、1000万吨煤炭、数量众多的金属、木材和其他原材料。

中国主席胡锦涛在会见普京总统时表示,两国应该发挥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改善经贸合作结构,提高经贸合作质量。他指出,优先合作方向是扩大投资,同时重点推进能源上下游合作、资源深加工、联合机电制造等大项目合作。

6月1日,两国谈判代表在北京举行了第八次能源对话。双方讨论了对华天然气供应、俄石油公司参与天津炼油厂建设、核能合作、对华电力和煤炭出口等问题。此次普京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有关核能和对华电力出口的多项协议,其中包括合作建设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议定书、核能公司合作路线图,以及中国国家电网同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国际公司扩大电力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基里延科表示,今年年底将开始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的水泥灌注作业。他透露,这一项目的机组数量可能扩大到6至8个。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政府将为这两台机组的建设提供贷款。这意味着,按照境外核电站项目承包惯例,俄政府为促进本国核电装备出口提供了担保。这不仅降低了中方在项目实施中承担的风险,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俄高附加产品在两国贸易结构中的比例。

尽管各界关注的天然气合作未能在此次访问期间得到彻底解决,但中方提出的“上下游一体化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思路获得了进一步的明确。前期,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已表示,两国仍未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普京访华期间未必签署相应协议,但双方将为此继续努力。在价格问题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4月份访俄时提出了上述合作新思路,胡主席在同普京会晤中再次强调了这一思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日前透露,中方提出了让俄方参与中国境内天然气配送的建议,相当于对俄方开放下游市场,以此换取俄低价对华出口天然气。如果“上下游一体化”的建议能够得以实施,中方在向俄方开放下游市场(中国境内的天然气配送和销售)的同时,有望获得俄境内的上游资产(天然气勘探和开采),这将使两国能源合作获得实质性进展。随同普京访华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6日表示,俄中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具有长期的战略特点”。

俄中两国能源合作道路漫长而和曲折,但正如德沃尔科维奇在推特(Twitter)上所表示的,存在的分歧是可以解决的。两国领导人已要求相关部门在9月份前制定出新的能源合作建议,这可能成为两国能源合作的又一次突破。

加大产业合作与市场推广 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普京5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俄罗斯与中国:合作新天地》的文章。普京表示,2011年,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新高的835亿美元,未来中期目标是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而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他认为,两国目前贸易额增长速度表明,这一目标将会提前实现。普京强调:“为此,首先要通过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毋庸讳言,俄方一直不满意两国贸易,特别是对华出口中能源产品比例过高,但是俄方高附加值产品竞争力弱、对中国市场吸引力小,因此必须依靠紧密的产业合作和市场推广政策改变现状。目前,中国工信部和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签署有关加强工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投公司(CIC)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签署有关联合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备忘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签署向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铝厂项目贷款14.3亿美元的协议。

根据俄方媒体发布的消息,两国产业合作将扩大到民用制造业、原料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其中,大飞机和重型直升机制造项目将成为两国高技术领域合作的新亮点。据俄媒报道,俄联邦航空制造集团和中国商用飞机公司(COMAC)可能在伊尔-96飞机基础上研制远程飞机,中俄两国将有望联手抗衡波音和空中客车。

高科技合作有望成为两国合作新增长点

尽管俄中两国同为科技大国,但都面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本国科技创新基础薄弱和对对方技术优势不了解的困难,目前高科技领域相关合作才刚起步。梅德韦杰夫2008年担任俄总统以来,提出了“现代化”创新经济路线,并在莫斯科郊区建设了俄罗斯版的“硅谷”——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创新科技对俄罗斯经济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普京认为,俄中两国应该成立真正的科技联盟,包括建立连接两国企业、科研、设计和工程中心的生产与创新链,共同开发其他国家的市场等。

俄罗斯人意识到重要的不仅是拥有领先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创新模式。因此,俄学者开始研究中国“自主创新”模式,各级政府也将建设高科技园区、给予政策扶持、减免税收等政策运用到国内实践当中。

负责创新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苏尔科夫访华时,专门参观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此次普京访华期间,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和中关村科技园签署了合作协议。斯科尔科沃创新基金会主席韦克谢利贝格表示,双方将在节能、生物医疗和新材料方面进行合作。他强调,双方还将在科技园进行研发工作,建立联合研究团队和向市场推广产品。事实上,两国在高科技领域也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俄方拥有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实力,而中国有雄厚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如果实现优势互补,将成为两国合作中新的、巨大的增长点。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