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平:用五个“新”字总结上合北京峰会成果

2012年6月7日
【 字号:
6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第十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向中外记者简要介绍了刚刚闭幕的北京峰会的相关情况,以及取得各项成果。
摄影:AFP East News
摄影:AFP East News
http://tsrus.cn/454321

扫一扫

程部长表示,6月6日至7日,胡锦涛主席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元首、观察员国领导人、土库曼总统、阿富汗总统,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峰会的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等七场活动,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措施,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重大国际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签署或发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新闻公报等11份文件,这些文件为深化成员国政治、经济、安全、人文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体现了各方在上合组织在第二个十年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各方都对会议所取得一系列成果感到满意。

程部长表示,本届峰会可用五个“新”字来总结:

第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政治互信达到了新的高度。上合组织将构建和谐地区作为努力方向,在中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深刻阐述了共同的立场,表明了成员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上合组织首次制定发展战略,对指导组织的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提高成员国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拓展了新的领域。针对当前本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不断增加,新干涉主义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趋于活跃,“三股势力”有所回流的复杂变化,上合组织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了2009年创建的应急机制,加强了危机的预警和联合处置措施,提供了组织的行动能力,成员国并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安全合作规划,确立了能源安全、网络安全,切断了“三股势力”的渗透渠道等新的工作重点;

第三,上合组织经济、人文合作取得新的进展。成员国商定将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加强以金融、能源、通信、农业四大领域为重点的多边合作,谋求科技创新,推动建设交通物流中心,继续推进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的组建工作。各方同意延续睦邻友好年的成功做法,积极拓宽成员国的民间交往和社会交流的渠道。

第四,上合组织对外交往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峰会批准吸收阿富汗为观察员,土耳其为对话伙伴,再次彰显了上合组织一贯奉行的公开、透明的开放原则,体现了上合组织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物的建设性态度,进一步提升了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成员国商定下一阶段要深入推进同观察员、对话伙伴的务实合作,吸纳更多的力量促进地区的共同发展。

第五,中方为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了新的投入。胡主席在峰会上深入的阐述了上合组织发展的各项新的主张和新的倡议,提出将上合组织建设成为和谐、和睦的美好家园,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国际交往的有效平台,宣布了面向成员国的新一笔100亿美元贷款和新一期人力资源的培训计划,倡议建立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最后,程部长指出,上述倡议和举措将为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保持上合组织深化合作的良好势头。北京峰会之后,中方将会同成员国认真落实元首们达成的各项共识,并全力支持现任轮值主席国吉尔吉斯坦的工作。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