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圆满落幕

2012年6月5日
【 字号:
5月20日,由中国国家汉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和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共同举办的“汉语桥”首届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活动在莫斯科圆满结束。
 摄影:孔子学院
摄影:孔子学院

扫一扫

“汉语桥”中文比赛是中国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是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共分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三项比赛。第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于2002年由中国国家汉办发起举办,迄今为止共举办11届。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通过比赛展示自己的汉语水平,以及所掌握的中国文化、历史、地理和文学知识。自举办以来,共吸引来自70多个国家的12多万名大学生参加。

这项比赛在俄罗斯举行尚属首次。此次,共有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远东5个地区高校的25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得角逐,来自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阿·斯博耶夫(A.Sboev)夺得冠军,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阿·特罗什娜(A.Troschina)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阿·阿比耶娃(A.Abieveva)分别获得第二、三名。获胜者将由资格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并可获得在中国读研的机会。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梅利尼科夫(I.Mel'nikov)、中国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俄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科·帕尔斯基(K.Barskiy)、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伊·哈列耶娃(I.Khaleeva)等各界代表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致辞中表示,“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作文比赛是中俄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一件大事。目前,俄罗斯有近200所高校开始汉语课程,数千名学生在学习汉语,而在中国学习俄语的学生人数更多。这充分表明了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高水平,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友谊。中国驻俄使馆愿意随时为在俄罗斯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学生提供帮助,使馆全体共工作人员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

此次活动权威的主办方和所邀请的重量级嘉宾足以证明其举办的重要意义。最令人高兴的是,俄中两国在各领域开展合作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协议上。首届“汉语桥”全俄大学生作文比赛将成为继2009-2010年互办语言年之后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中取得的又一项硕果。

汉语桥比赛
摄影:孔子学院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