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能源谈判再启动 新思路是否能带来新突破

2012年6月4日
【 字号:
6月1日,俄罗斯副总理、俄方能源谈判代表德沃尔科维奇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方能源谈判代表王岐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八次会晤。
图中: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摄影:路透社 (Reuters)
图中: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摄影:路透社 (Reuters)
http://tsrus.cn/454309

扫一扫

王岐山首先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两国元首和总理都高度重视,历次会晤都将能源合作列为主要议题。中俄能源谈判机制成立四年来,能源各领域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中方愿与俄方代表就重点扩大天然气、石油、核电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德沃尔科维奇表示,本次是两国能源代表第八次谈判,在普京总统访华前夕举行。能源合作是两国经济合作的最主要领域,量国代表将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落实中俄能源合作领域各项协议,造福两国人民。

据悉,俄中两国有关天然气合作的问题依旧是各界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两国天然气合作谈判已经历时多年,但是因为双方对价格问题难以达成一致,致使合作谈判已经多次受阻。2012年4月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期间,就两国天然气合作价格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方向是“上下游一体化”,原则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也就是说俄中天然气合作不再限于下游的天然气加工,而应包括从上游到下游的一条龙合作。

就此问题,笔者在参加“莫斯科-北京”中俄专家视频连线座谈会时,专访了与会的俄中两国专家。专家认为,这个新的思路有助于改变价格上的僵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院石泽表示,李副总理的建议具有创新意义,可以扩大两国能源合作规模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能够将中俄能源合作提到一个比较高和比较宽广的领域,不只局限一个方面,而是在上游的勘探开发,中游的储藏运输,到下游的生产加工到化工冶炼等方面都开展合作。双方共同投资生产、进行维护和共同承担风险。同时,双方可以按照各自在上中下游投资所占的比例来定价,这样价格就不再取决任何一方,也就摆脱了目前只是单纯讨论价格的局面。石泽说:“这个思路值得与俄方讨论,尤其是在第八次能源谈判中进行讨论是有现实意义的。我个人抱有乐观的态度,能够找到新的合作模式。我们不能局限在原地踏步的模式上。中俄经济结构互补,如何发挥互补的优势,应该在此次会谈中有所突破。“

背景资料


2004年,俄中双方启动关于俄罗斯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谈判。根据2006年3月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俄罗斯计划修建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并从2011年开始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但是价格问题一直有分歧,谈判进行缓慢。2008年,中俄建立副总理级的能源谈判机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一直担任中方谈判代表。2012年6月1日,两国能源谈判代表第八次会晤在北京,中方代表仍旧是王岐山,俄方代表为新上任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关贵海强调,中俄能源合作前景空间是无限的,但是因为两国经济结构、消费能力,以及天然气在各自能源构成中所占的比重都有很大差别,因此合作不可能一步到位,必须有耐心和理性的判断。具体得说,俄罗斯天然气主要出口到欧洲,基于同样的开采和运输成本,出口到中国价格就要低是不合理的,而对中国来说,从中亚进口天然气,质量与俄罗斯天然气一般无二,而后者开价要高很多,同样是难以接受的,这需要考虑中国市场的承受力。尽管中国GDP总量很高,但是人均量相对有限,天然气进入老百姓家,如果超过民众承受力,就会有问题。谈到双边合作,应该是既要向前推动,又不能脱离各自国家的实际情况,不能用自己的愿望强迫对方,这样不符合经济合作应有的态度。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俄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认为,价格问题很重要,但是应看到天然气合作只是两国双边总体合作的一部分。两国应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达成都可以接受并满意的协议,但是如果谈判不成功,也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总体发展方向。类似情况曾在石油合作领域出现过,但是经过两国领导人和企业的支持和努力,已经得到圆满解决。同时,卢金强调,能源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前景也很巨大。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既有能源供应大国,也有能源消费大国。普京总统曾提出建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的想法,这是一个值得创立的机构,希望在此次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能够有所涉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中心主任谢尔盖·卢贾宁对两国专家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表示,双方未能达成天然气合作协议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不包含有任何的政治内容。俄罗斯和中国消费结构不同,而且西伯利亚天然气开发成本很高,如果价格低于成本,开采就失去了意义。卢贾宁指出,中方李克强副总理提出的建议很值得考虑,而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成立能源俱乐部的想法也很重要。俄中两国在中亚地区的能源领域有各自的立场,另外,该地区的哈萨克也是比较大的能源供应国,不仅向中国出口能源,而且还经过俄罗斯向第三国供应能源,因此上合能源俱乐部的想法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对把天然气上游的勘探和开发开放给中国投资者一直比较谨慎,但同时又希望开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部市场,并吸引投资。因此,这次谈判是否能有突破性进展,关键看俄方对中方提出新思路有何具体表态。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