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专家建议加强上合成员国多边经济合作

2012年6月4日
【 字号:
6月6日至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在北京举行。5月30日,在俄新社组织的名为《俄中关系与不断变化的世界》“莫斯科-北京”中俄专家视频连线座谈会中,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俄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指出,目前,上合组织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依旧缺少组织框架下开展联合项目的资助机制。
图中:上合组织成员国示意图。图片:Sejogo / wikipedia.org
图中:上合组织成员国示意图。图片:Sejogo / wikipedia.org

扫一扫

卢金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以实施双边项目为主,而多边项目几乎没有。对多边给予资助的倡议几乎在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开始提出,然而有关成立上合组织发展基金和开发银行的具体建议仍未得到落实。卢金预测,此次北京峰会将会有相关结果产生。他还指出,随着诸如统一经济空间这样的新组织出现在欧亚地区,俄罗斯不应将与上合组织伙伴的经济合作放到第二位。他说:“我们国家有些人认为,经济合作应当更多的在欧亚项目框架内发展。我认为,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也不应当被忽略。”

参与视频连线的另一位专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中心主任谢尔盖·卢贾宁赞同这一观点并认为,上合组织国家必须加强多边合作。他说:“需要实施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特别账户等项目。”

参加连线的中方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石泽赞同自己俄罗斯同行的观点并指出,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伙伴关系领域“必须实施实质性的飞跃”。他表示,多边合作的发展与经济领域的实际合作是上合组织活动基本的、重要的方向之一,各成员国应当加强合作。开展多边合作正是上合组织应当更加积极努力的方向,而最近几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正面临开展多边合作很好的机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其成员国包括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蒙古、伊朗、印度与巴基斯坦是该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与斯里兰卡是上合组织对话伙伴。主席国身份以轮值原则在组织成员国之间轮替。自2011年8月起,中国担任为期一年的主席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考虑到过去10年的经验,以及对国际和地区局势变化的分析,本次峰会预计将批准上合组织中期前景战略发展计划。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