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APEC峰会开幕在即 俄抓紧制定会议日程

2012年5月29日
【 字号:
近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吉隆坡闭幕,各国商界代表在4天的时间内对交通、物流、生态城市建设和粮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作为首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在相关讨论中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
摄影:俄新社
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今年9月,各国领导人将参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0次峰会。各国工商界人士将在此之前的3个月之内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商议峰会会议日程。2月,代表们汇聚香港,而7月还将在越南再次进行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多夫(俄“苏马”集团所有者)表示,在运输和物流领域,俄罗斯应首先解决铁路运输能力过低的问题。1993年至2011年间,俄罗斯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13亿吨增至5.35亿吨,而铁路运力仍维持1977年13亿吨的水平。近年来,俄罗斯港口基础建设规模和速度远胜于铁路。此外,俄罗斯还应制定完整的一站式报关系统,并在海关实行电子报关单程序。

 

预计,实行集装箱统一电子标签(RFID)标准将成为俄罗斯作为本次亚太经合峰会主席国的成果之一,这一技术即将引入俄罗斯国内。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资料,目前在俄罗斯港口每个进口集装箱的平均处理速度为2天,出口集装箱平均处理速度为3天,而在发达国家(如新加坡)这些只需一天即可完成。引进自动识别技术将使货物处理速度提高4至6倍,俄罗斯企业将有更多机会争取欧洲和亚洲的货物运输,为自己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根据各种估计,这将每年为俄罗斯增加500亿美元的收入。

 

另外,俄罗斯还将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的想法。目前,人类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长。然而,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都缺乏得到公认的城市规划环保标准。新的标准将在如何进行城市规划、用何种材料建造、未来如何发展等方面做出规定。穆罕默多夫说:“我们期待同世界领先企业共同制定这一新标准,并在此次亚太经合峰会上向各成员国领导人提出建设绿色城市的建议。”

 

此次,代表们还讨论了粮食安全问题。香港贸易政策集团执行董事大卫·多德韦尔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向亚洲增加粮食出口的国家”。尽管目前世界范围内粮食生产可以满足人类需求,但从1960年起,饥饿人口数量始终保持在8.5亿至9亿的水平。现在,全球大约有9.25亿人营养不良,其中近三分之二(约5.8亿)的人生活在亚太地区。根据世界粮农组织预测,2050年时地球的总人口将达到90亿,到时粮食需求与现在相比将增加70%至100%(谷物需求将从目前的21亿吨增至30亿吨)。然而与之相反的事,农业增长将放缓,与1961年2.3%的增长速度相比,2030年之前以及2030年至2050年间世界农业增长速度将分别为1.5%和0.9%。

 

穆罕默多夫指出,俄罗斯在保证粮食安全方面将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说:“俄罗斯有能力在2020年前将粮食出口量从现在的2500万吨增加至4000万吨,但为此必须增加投资进行出口基础设施建设,并成立专门的国有公司,旨在促进俄罗斯粮食在世界粮食市场的销售。目前,俄罗斯港口粮食出口能力已至上限。因此,如果不投资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将严重阻碍俄罗斯粮食走出国门。”

 

在喀山举行的APEC框架内粮食安全会议中,俄罗斯商界提出发展俄罗斯粮食出口路线图草案,其中关键的步骤为在2014年前在俄远东地区建设一条粮食出口新通道。预计,俄罗斯战略倡议署也将参与该草案的制定工作,并将于2012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期间提交俄罗斯和与会各国领导人。

 
作者:因加·沃罗比约娃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