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金融一体化进程驶入快车道

2012年5月23日
【 字号:
2011年10月,金砖国家证交所代表参加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第51届会员交流年会时宣布,计划扩大五国市场金融产品的交易范围。4月,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五国)证券交易所达成协议,将启动期货衍生品交叉挂牌交易。引入交叉交易期货衍生品可以填补对各国市场新金融产品的需求,并完成战略伙伴关系的构建。
图片:Niyaz Karim
图片: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4299

扫一扫

交叉挂牌交易启动 各方对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金砖国家的证券交易所将提供与指数挂钩的系列期货,形成五国间的交易平台,中方交易所由香港联交所代表。尽管,这些金融产品在香港挂牌交易第一周进达成一笔期货合约,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已有专业投资者开始咨询相关业务。在巴西和俄罗斯,竞标价格也接近预期。

众所周知,创建更多的金融衍生平是打造全球影响力和推动金融是发展的方式之一。金砖国家证交所均对此表示乐观,并认为新产品必将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兴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在4月举行的香港瑞士信贷亚洲投资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起步缓慢在预料之内,但这些新的金融产品代表了金砖五国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倡议的响应。

复兴资本公司是总部设在莫斯科的一家俄罗斯投资银行,在香港设有办事处,目前不具备买卖期货的资格。香港办事处负责人杰瑞米•斯派洛(Jeremy Sparrow)表示:“香港联交所曾找到我们,咨询我们的意见”。他指出,这些通过交叉挂牌交易的期货衍生品将在何种程度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目前下判断还为时尚早。

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指出,此举将为吸引更多投资者了解新兴经济体,了解金砖国家创造机会。五大市场将在“未来十年内建立越来越紧密的联系”。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有理由感到乐观。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其FTSE/JSE 40指数在金砖国家中表现最佳。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债券和金融衍生品总监格雷厄姆·斯梅尔(Graham Smale)指出:“它标志着南非金融市场又向实现全球化迈进了一步。”


金砖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示意图
作者:Niyaz Karim

金砖国家实力不容被忽视 需加速提高全球影响力

如今,人们越来越无法忽视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日益增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发布的预测报告,2020年时,金砖五国金融资产将较现在增长三倍。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投资者投入证券的平均资产比例为16%,而美国和西欧投资者则分别为42%和29%。

全球最大的期货市场CME集团(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布鲁福德·普特南(Bluford Putnam)表示:“这当然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因为欧美的经济增长率还将下降”。据悉,CME集团在唯一圣保罗的巴西证劵期货交易所(简称巴西交易所BM&FBOVESPA S.A)拥有股份。

众所周知,金砖国家人口超过全球总人口的40%,贸易额占全球总贸易额的15%。金砖五国需要提高自身的全球影响力,推动彼此间的金融和经济联系,而这将成为各国间扩大金融衍生品交易范围的动力。对金砖国家来说,这项协议只是在彼此形成紧密合作关系的过程中又迈出的一步。另外,五国交易所也在开发与股票指数相关的金融产品,如交易基金、现今市场产品等,这将有可能为投资者产生更大利益,并推动更大规模的资本流动。


金砖国家交易所指数动态
作者:Niyaz Karim

金砖国家加强金融领域务实合作力度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4月印度新德里峰会期间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旨在稳步推进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与贷款业务,以及应对美元的全球影响力。包含在协议中金融产品有巴西IBOVESPA指数,俄罗斯MICEX指数,印度Sensex指数,香港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以及南非FTSE / JSE 40指数。五国还计划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据悉,2012年6月6日,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著名的指数期货将登陆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进行挂牌交易。金砖国家间交叉挂牌交易有助于经济体间进行各类仲裁,建立不依赖于石油价格的经济战略,以及根据政治风险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等。


作者: 陈炜琦 (Vickie Chan)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