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与人民币有望成为区域储备货币

2012年5月21日
【 字号:
2010年12月15日,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挂牌上市,俄罗斯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外实现人民币直接挂牌交易的国家。此前,卢布已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实现挂牌交易。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人民币市场需求相对稳定,这也为俄中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契机。近日,《俄中评论》记者就人民币在莫斯科挂牌交易以及两国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等问题专访了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副总裁伊戈尔•马里奇(Igor Marich)。他表示,卢布和人民币至少在区域内成为储备货币是俄中两国共同的愿望。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扫一扫


《俄中评论》:
2011年,俄中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830亿美元。请问,其中有多大的比例是通过挂牌交易实现的?

马里奇:外汇交易只能反映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的一部分,目前为止这一份额不到2%,约合15亿美元。尽管俄中两国商品进出口量很大,但在结算过程中卢布和人民币所起到的作用依旧有限。

然而,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中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发展势头良好。与2011年300-400万元人民币的日交易额相比,今年的日交易额已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参与交易的银行超过70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分行,以及俄罗斯的金融机构。卢布和人民币至少在区域内成为储备货币是俄中两国共同的愿望。


《俄中评论》:是什么阻碍了扩大使用本币结算的进程?
 


马里奇:这里存在很多因素。俄罗斯试图使卢布再次占领前苏联地区市场,并在与邻国的贸易结算中积极使用卢布。目前,卢布已经实现可自由兑换,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易。同时,人民币也实现了在世界主要交易体系中进行交易。据估计,今年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

目前,人民币的主要问题依旧是没有最终实现可自由兑换,但我们正在见证这一进程的实现。2011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俄罗斯外汇交易市场参与者在上海开立人民币专用账户,此举使得客户不仅可以使用在中方驻莫斯科银行分行的账户,还可以使用在上海的账户进行外汇交易。事实上,这也标志着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交易差别的逐步消除。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取消交易中的全额保证金,目前缴纳全额保证金仍旧是进行交易的必要条件。这给市场参与者带来极大不便,不仅成本高而且限制了资金的调配。然而,从全额保证金向部分保证金(在更为活跃的美元对卢布和欧元对卢布交易中采用这一方式)过渡要求我们及时调整风险控制体系,完善人民币流通工具,并提高同中国代理机构在结算过程中的相互协作。在这方面,我们与中方的结算银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希望其可以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并放宽账户管理。在此背景内,国家结算中心银行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开立了人民币账户。

此外,我们计划延长交易时间和扩大交易数量。目前,人民币交易只在莫斯科时间上午10:00-11:00之间进行,并只能当日交割,这并不是最理想的交易方式,而美元和欧元的交易时间更长,交易方式不限于当日交割,还包括次日交割和交收。卢布与人民币交易的次日交割、外汇现货交易和交收将于年底之前实现。

《俄中评论》:是否会计划进行期货交易?
 

马里奇:是否推出人民期货交易的问题目前还在讨论中。首先需要建立现货交易市场,同时要求交易规模大、流动性强。在这种情况下,在人民币外汇交易基础上形成的汇率才更具代表性,这从启用新的衍生工具的角度来看至关重要。

《俄中评论》:这些新的金融工具在改变卢布对人民币交易方面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马里奇:我们预计,人民币对卢布交易量将在今年出现强劲增长势头,特别是在我们推出新的交易工具之后。从长远看,人民币-卢布交易将于美元-卢布交易同等重要。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体经济主体。自2011年开始,中国境内所有企业都有权在外贸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如今,增值税退税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下一步的发展取决于中国企业自身。他们应该积极使用人民币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支付。

《俄中评论》: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是否有计划引入其他金砖国家货币挂牌交易?

马里奇:启动两国间货币交易并不难,问题在于要保证货币的流动性。外汇服务于特定业务。要是一国货币成为有需求货币,首先应在商品和服务结算中使用该货币,同时需要了解需求从何而来,价值几何。俄中两国为此进行了10年的努力。如今,中国各家银行在俄罗斯迅猛发展,业务得到全面开展,推出多项人民币产品,这一切都大大促进了人民币的流动。其他金砖国家货币暂时不具备这些条件。

《俄中评论》:在两国双边贸易结算中,卢布和人民币何时能够取代美元和欧元?

马里奇:具体的时间很难确定。然而我相信,这只需要几年的时间,而不是几十年。在对外经贸活动中,俄中两国企业因使用美元结算而承担额外的风险。对生产企业来说,生产成本用本币计算,而产品外销时却要用外币计算。在贸易结算中,美元是第三种货币,因此贸易双方需要时刻关注美元汇率波动情况,兑换风险和成本明显增加,而人民币与卢布实现直接兑换则可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诚然,这一点只有在人民币和卢布在市场中具有足够流动性时才可以实现。因此,我们需要创造必要的流动性,使得两国企业在进行交易时风险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进而确保他们因不使用美元结算而获益。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