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年轻人择业更多聚焦中国

2012年5月14日
【 字号:
与时下的潮流不同,如今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年轻人在规划自己未来时,越来越多得将重心移向中国,而非莫斯科或欧洲城市。
摄影:GettyImages/Fotobank
摄影:Getty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3141

扫一扫

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许多找不到体面工作又无法接受低收入的西伯利亚有志青年都认为西方才是乐土。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来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谋生,还有一些人远赴欧洲和美国追寻理想。除了一些个体商人,以及为数不多的东方学系毕业生以外,很少有人会关注相邻的中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西伯利亚体面的就业机会并没有增加,工资也依然像从前一样无法和莫斯科相比,但当地逐渐出现一种新的就业趋势——中国越来越受到西伯利亚年轻人的青睐。这一现象的产生有其客观原因。

经济发展与威信提升成中国新吸引力

目前,在西伯利亚几乎每所大学都会开设中文课,甚至成立东方学教研室或东方学系。语言学系中除了传统的英语和德语教学以外,还积极引入中文教学,同时俄中两国互换留学生也更加普遍。除了在校学生,越来越多的青年专业人才开始对中国感兴趣。毕业于后贝加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俄语教学专业叶莲娜·卡扎科娃(Elena Kazakova)目前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任教。她说:“当初,我被曾经就职过的大学推荐来中国工作,工作时间不长就回国了......但是现在,我越来越希望能留在这里生活。”

在俄罗斯,有关中国是劣质、廉价代名词的刻板印象早已完全转变。如今,对西伯利亚的年轻人来说,莫斯科逐渐失去吸引力的同时,中国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究其根源,首都房价高、收入有限,以及难有作为都成为理智的俄罗斯年轻人转变观念的理由。

“物美价廉”的中国新生活

尽管在中国“物美价廉”随处可见,但相对而言,奢侈品、大城市里的房价、西式餐厅的消费等还是价格不菲。然而具体到房租,同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等地相比,中国仍具有明显优势。在北京的普通小区里中档标准的一居室租金仅略高于新西伯利亚同等住宅,而在城区附近的小区每月花3000-4000元人民币完全可以租到一套非常舒适的住房。

在中国,很多生活条件也好像为俄罗斯留学生量身定做的一样。随处可以见到的廉价咖啡馆和小吃店、超低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留学生的消费要求,每月只靠奖学金就可以生活得不错。

低生活成本对于那些刚就业还处于试用期,且收入不高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因此,中国是年轻人开始职业生涯的绝佳平台。对于有工作经验又掌握外语的俄罗斯年轻人来说,即使离开中国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对俄罗斯的雇主来说,他们已经不再是没有经验容易被人忽略的菜鸟,而是高水平且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乐观收入体面的中国新职场

 

阿尔泰州立大学毕业生安娜·茹丽娜(Anna Zhulina)说:“中国区域学这门专业吸引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高速发展的中国看上去更有前途。另外,这里距离欧洲更近,物价便宜”。目前,茹丽娜在“海诺西伯利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诺建设机械集团公司代表处)担任对外业务部经理一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俄罗斯IT人才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在中国也不例外。在很多国际大公司,中高层常常由外国人担任。除了考虑到外国人更适合的因素外,也由于中国僵化的教育体制不利于培养经理人的社会技能,因此俄罗斯的专业人才往往能在这类职位的竞争中脱颖而成。

目前,西伯利亚联邦区在逐年扩大同中方的合作,因此当地年轻人甚至不需要走出国门就可以获得在中国的工作机会。了解并熟知中国国情专业人才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旧炙手可热,而那些摒弃了一味崇尚西方刻板思想,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的人来说仍有大把机会可以施展才华。对于那些在学校这座“教育工厂”的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所谓法律学家和经济学家来说,那些看好中国、聚焦中国的年轻人在职场成功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将更多、更大。

改编自《专家在线》(«Expert Online»)

作者:阿尔乔姆·日丹诺夫(Artem Zhd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