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粮食出口禁令解除 对亚洲出口将成未来重点

2012年4月23日
【 字号:
已经离开世界粮食市场近一年的俄罗斯如今不仅恢复了自己原有的地位,更是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截至4月1日,俄罗斯小麦出口达到了1850万吨,预计明年这一数字将会增加。然而,专家指出,要想在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俄罗斯粮食出口必须完成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扫一扫

2011年7月1日到现在9个月的时间里,俄罗斯小麦出口创造了1850万吨的历史纪录,超过了2009至2010农业年度出口1827.5万吨的纪录。这标志着俄罗斯粮食出口因2010年旱灾被迫停止一年后得到了全面的恢复。俄罗斯粮食联盟副主席科尔布特说:“这段时期内获得的高速发展使我们有可能达到粮食出口的最高纪录。因为俄罗斯南部地区保持了去年的丰收,而且目前行情看涨,因此7、8、9月的出口量将是史无前例的。应该指出的是,按传统,第一季度应一直是‘我们的市场’。俄罗斯主要向世界粮食市场出口小麦,而乌克兰主要供应玉米和大麦。”

专家预测,最近三个月俄罗斯还将出口200万吨小麦,考虑到其他粮食品种的出口,届时总出口额可能达到2500-2600万吨。俄罗斯在取消粮食出口禁令后,重新确立了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食品公司“尤尼格列因”总裁久穆连指出,现在需要开僻新的出口市场。他说:“根据预测,2012-2013年度的粮食产量为1亿顿,将出口1800-2000万吨,而中国、印尼和日本是最有潜力的出口市场,这些国家的进口额将达到800-900万吨。我们力争扩大对欧粮食出口,欧洲中等和低等蛋白粮食进口配额始终保持在250万吨的水平,而欧洲的需求量则为500万吨。”

目前,俄罗斯粮食的主要进口方为土耳其、北非和中东国家,而且后者表示希望能够长期进口俄罗斯粮食,甚至表示了向俄罗斯农业领域投资,建立加工厂,为俄罗斯粮食向中东出口建设转运基地的意愿。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今年3月中国共进口谷物164万吨,进口规模创近10年之最。在第一季度,中国共进口谷物384万吨,超出去年同期6倍。中国一些专家认为,进口量增加是阴雨于水资源的短缺以及国内土地耕种面积的不断减少。在这种背景下俄方认为,对于俄罗斯粮食出口商人来说,中国将成为很有吸引力的大市场。

据预测,俄罗斯今年的谷物出口量可以达到2700-2800万吨。北非和近东一些国家是俄罗斯谷物的主要买家,甚至一些富产谷物的欧洲国家也会进口这种低蛋白的小麦。在此基础上,俄罗斯应该进一步开拓其东部的粮食市场。

目前在亚洲,印尼、日本和韩国是俄罗斯粮食的主要进口国,但亚洲地区总体进口量还不大。据俄罗斯谷物联合会主席阿尔卡基·兹洛切夫斯基介绍,其中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工作条件非同寻常。然而,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一庞大的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说:“东亚国家市场更有前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同时人口也快速增长。然而对我们来说,与亚洲公司开展合作并不容易,他们对供应时间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但相对于其它地区来说,这一地区出价更高。”

西伯利亚的谷物生产商在这方面更具优势。据俄罗斯谷物联合会主席介绍,因在农业领域获得的技术性突破,西伯利亚每年可以向亚洲出口近300万吨粮食,而且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高到500-600万吨。然而,目前影响出口的因素在于物流不畅,俄罗斯东部地区港口基础设施落后,不能对长期粮食供应给予保障。据兹洛切夫斯基介绍,这一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隶属俄罗斯政府的“联合谷物公司”已经开始在远东地区建设功能强大的谷物出口港口。与此同时,该公司在西伯利亚地区可供中转运输的粮食仓储网络也正在形成之中。所有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向东部出口粮食的铁路运输走廊的建立,并保障粮食出口的稳定性。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