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中外长会晤引关注 亚洲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2012年4月16日
【 字号:
4月13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和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莫斯科举行三边会晤,就目前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讨论,并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后,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除了关注此次会晤取得成果以外,外界对这一对话机制与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相比有何不同,以及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局势中这三个“形态各异”的国家是否会成为某种力量中心等话题表现成更大兴趣。
会晤后,三国外长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公报。摄影:AFP/East News
会晤后,三国外长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公报。摄影:AFP/East News

扫一扫

 

对此,俄罗斯战略关系研究所专家鲍里斯·沃尔宏斯基阐述了自己观点。他说:“显然,这三个国家对单级世界格局并不满意,因此,三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中经常步调一致。在很大程度上,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比如有关不久前发生的利比亚危机、目前的伊朗问题等,俄印中三国立场相似。然而其中也有例外,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印度的态度有别于俄中两国,对西方国家所提决议持支持态度。由此可以看出,在反对单级世界模式问题上,每个国家都有独立的外交政策。因此,从另一方面来看,以‘反对’作为联合的基础,特别是在反对具有明显缺陷的单级世界格局问题上,这种合作也具有片面性。”

沃尔宏斯认为,任何一个机构正常运转,都必须有正面的、富有建设性的运行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俄中印三国集团与金砖国家集团尚有很多差距。前不久在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各成员国就加强集团基础建设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各方商定,将就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事宜进行研究。尽管仍有很多复杂问题存在,如,印度方面担忧,摆脱了对美元的全面依赖后,有可能会对人民币产生另外一种依赖,但是金砖国家的基础正在稳步构建中,使得这一集团不再仅仅是政治宣言的“讲坛”。同时,虽然三国合作形式尚未确定,但这一格局已使世界上追求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国家感到不安。

沃尔宏斯基对此解释说:“去年7月,出访印度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发表演说,阐述构建美国、中国和印度三方对话机制的设想。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将俄罗斯从解决亚洲问题的格局之中排挤出去,吸引中国进入到谈判进程当中。这样做可以达到控制中国的对外政策,并最终实现保持单级世界的目的。印度方面对这一动议表示支持,而中方对此持谨慎态度。另外,由美国倡议的其它合作方式,比如美国、印度和日本对话机制则具有明显的反华性质。”

众所周知,亚洲的力量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从前的领袖国家逐渐走向衰弱,一些新生力量开始走向前台。也许,在亚洲势力范围的新一轮“大博弈”已经开始。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