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大国形象 俄罗斯军队改革基本完成

2012年4月3日
【 字号:
梅德韦杰夫总统即将于5月卸任,在他任期内取得的诸多成就中,俄罗斯军队改革是最令他引以为豪的一项。
RBTH
http://tsrus.cn/446799

扫一扫

 

重塑大国形象俄罗斯军队改革基本完成

  

梅德韦杰夫总统即将于5月卸任,在他任期内取得的诸多成就中,俄罗斯军队改革是最令他引以为豪的一项。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3月20日举行的国防部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引起军事专家高度重视。不仅是因为这将是新当选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月7日就职前,梅德韦杰夫作为俄罗斯军队最高统帅对军方发表的最后一次讲话,最主要的原因则是,这成为梅德韦杰夫对其4年总统任期内陆海军工作的一次总结。他在会议上的一句“军队改革已基本完成”被视为对其工作的总结。

军队改革并没有遭遇太多困难,在着眼于未来基础上建设陆海军的工作成果令人印象深刻。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已得到巩固,结合防空和反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早期预警系统的航空航天防御系统也已经建立。

会议上,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介绍了俄罗斯军队新增武器装备的详细情况。谢尔久科夫宣布,俄罗斯已经完成了10个洲际弹道导弹团更新RS-12M2“白杨-M”(Topol-M)和RS-24“雅尔斯”导弹(Yars)的工作,同时,战略火箭部队也已装备39套战略导弹系统,使俄罗斯军队现代化导弹的比例从13%上升至25%。由于俄罗斯军队的导弹在前苏联时期以及苏联解体初期就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因此,此次战略核威慑力量升级规模相当可观。

 

目前,12套可携带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M”短程弹道导弹系统(Iskander-M)也已交付军方使用。此外,3个已装备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地对空导弹团已开始战斗值班。7座大型航空基地建设工作业已完成,28个机场得到修复(在过去28年尚属首次)。最近成立的空防部队已开始运作,早期预警雷达开始在圣彼得堡附近的勒克图斯村(Lekhtusi)进入战斗值班状态,而在阿尔马维尔市和加里宁格勒地区,类似的雷达也已进入测试和战斗服役状态。总体而言,除了洲际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短程弹道导弹系统以外,目前包括两艘潜艇、4艘海军水面舰艇和5艘快速攻击艇、374架飞机、供空军使用的106套防空系统、79套野战防空导弹系统、713套其他导弹和炮兵装备,以及超过2300辆装甲车和作战物资已于2008年至2011年间交付俄罗斯军队使用。

现在,位于摩尔曼斯克地区、滨海边疆区和堪察加半岛上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亚森级核潜艇、护卫舰和驱逐舰海军基地正在建设当中。装载在弹道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Yury Dolgoruki)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Alexander Nevsky)上的“布拉瓦”(Bulava)导弹系统也将于2012年10月开始服役。这两艘核潜艇能分别装载16枚“布拉瓦”导弹,每枚导弹能携带10枚核弹头。

然而,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军备投入规模,同时,它们必须与其他类型武器与作战系统有机结合起来。侦察系统,目标标记和导航系统,通信和电子战系统,无人机、自动网络中心战和人员控制系统等都将成为区分现代化和落后军队的标准。俄罗斯军队还没有完全调整好,改革仍在进行当中,但军队的进一步改变应被视为改造,而不再是改革。

谢尔久科夫的发言表明,为了确保俄罗斯及其盟国的安全而提高军队的战斗和动员准备水平的目标将于2012年得到实现。目前,俄罗斯军队已经完成了第130独立摩托化步兵旅、第346独立旅和第25特战独立团的组建。军方计划在高加索地区举行战略沿袭,旨在测试战术部队和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的综合指挥结构。在位于阿斯特拉罕的“Ashuluk”靶场的基础上将建造多功能训练设施。2012年时,将建成空防部队的现代化指挥部,并可以立即开始战斗值班。

要成为一支值得国家骄傲,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依靠的武装力量,俄罗斯军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显而易见,俄罗斯军队高层愿意迎接这一挑战。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