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年成俄中关系新亮点 发展旅游合作潜力巨大

2012年3月2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旅游署署长亚历山大•拉季科夫对外界宣布,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将于3月2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将在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为此,《俄中评论》记者对中国国家旅游局驻俄罗斯莫斯科办事处主任刘建明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俄中两国互办旅游年的具体情况,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在吸引外国游客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等。
摄影:Getty Images
摄影:Getty Images

扫一扫

旅游年将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促进两国旅游业共同发展

在谈到此次俄中两国互办旅游年系列活动时,刘建明主任指出,近年来,中俄两国的旅游合作和两国人员的友好往来发展很快,目前,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三大入境国,中国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入境国,两国都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并互为最大的邻国,发展旅游合作具有很大潜力。两国领导人已经决定,从2012年开始两国将互办旅游年活动,今年是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明年是俄罗斯中国旅游年。这是继两国互办国家年、语言年之后,两国互办的又一重大主题年活动。两国政府都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发展,为两国经济发展作出实际贡献。

今年,俄方将向中国公民全面介绍俄罗斯丰富的旅游资源,2013年,中国将在俄罗斯举办相关活动,向俄游客更全面地介绍中国的旅游资源。

     

图画:Niyaz Karim

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 势头良好引世界关注

目前,俄中两国旅游领域交流与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而2013年又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在谈到中国旅游业现状,以及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了吸引更多国外游客,不断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时,刘建明主任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旅游业发展很快。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随着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旅游大国,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吸纳就业量最大的行业之一。

随着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目前,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值得指出的是,在世界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动荡的形势下,中国游客的客源价值和消费能力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协议。


图画:Niyaz Karim

 

中国游客人数大幅度增长 俄成中国游客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国


据俄方旅游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23.4万中国游客来到俄罗斯旅游,比2010年增加了67%,而同年,150万俄罗斯游客前往中国旅游(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4%)。

据统计,俄来华游客以年轻人为主,25-45年龄段的游客占了近一半。来俄中国游客中年龄超过50岁的游客占了较大比例,约占30%。

俄游客来华旅游主要集中在夏季和冬季,夏季到中国北方旅游的游客较多,冬季到中国南方旅游的游客较多。中国游客来俄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较少。中国来俄游客基本以观光为主,莫斯科的红场、克宫、无名列士墓列宁墓和圣彼得堡的冬宫、夏宫、阿夫乐尔巡洋舰等地是中国游客必到之处。去年,来俄莫斯科观光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超过了100%,来圣彼得堡观光的游客同比增长60%。

俄中评论网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