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事故放射物飞散距离是切尔诺贝利事故十分之一

2012年3月15日
【 字号:

扫一扫

日本文部科学省3月13日称,总体看,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泄漏的铯和钚等放射性物质的飞散距离是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十分之一左右。

文部科学省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约3年8个月之后的数据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约8个月后(去年11月)的数据进行对比。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约250公里外的地区,仍存在每平方米土壤中放射性铯活度超过148万贝克勒尔的地点,而福岛核事故后获得同一数据的最远的地点是在约33公里外。

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约1700公里外的挪威,也存在每平方米土壤放射性铯活度超过4万贝克勒尔的地点,而福岛核事故后,群马县等部分地区存在每平方米土壤放射性铯活度超过3万贝克勒尔的地点,这些地点据核电站约250公里。

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30公里外的地区,存在每平方米土壤钚-239和钚-240合计超过3700贝克勒尔的地点,而福岛核事故后确认的钚活度最高值(核电站外)是每平方米土壤15贝克勒尔,所在地点离福岛第一核电站18公里。

文部科学省人士指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放射性物质飞散距离较远,是由于那次事故中,覆盖反应堆的罩子破裂后被炸飞,放射性物质进入高空,而福岛核事故的程度有所不同。

摘自新华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