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后的俄罗斯经济危机重重 改革成唯一出路

2012年3月15日
【 字号:
缺乏真正的政治竞争环境、杜马和总统选举过程中出现违规舞弊行为等,这一切使得社会上相当一部分民众开始对俄罗斯政府的绝对合法性产生怀疑。这将是极其危险的,将导致国家未来面临系列严峻的挑战,许多棘手的社会经济问题将亟待政府着手解决。然而在此过程中,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不受民众欢迎的措施,而逐步分派任务落实选举前的承诺会使局势变得更为复杂。
图画:Alexey Iorsh
图画:Alexey Iorsh

扫一扫

俄罗斯选举时,为未来发展支付“预付款”数额庞大。新当选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表示,为实现竞选期间做出的承诺,需要动用1.5%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改善民生。然而,俄罗斯一些德高望重的专家指出,实际情况很有可能超出这一预估值。俄罗斯储蓄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得出的结果显示,如果要兑现所有选前承诺,至少需要投入4-5%的国内生产总值,而惠誉国际评级机构(FITCH)则认为,至少需要1600亿美元或者普京6年总统任期内国内生产总值的8%才能完成目标。所有这些任务都已经分别列入政府各项工作中,其中最重要的是保证国防支出的快速增长(2020年前达到20万亿卢布,约合4万亿元人民币),提高执法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和退休金,在未来政府将不再被允许降低这些人的工资和退休金。同时,对索契冬奥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世界杯足球赛等其他大型项目的投入也必不可少。

如果俄罗斯经济能够保持快速发展以及可持续增长的态势,那么这一切仅仅只是会引起不安,却并不可怕。不幸的是,在欧债危机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欧洲经济衰退产生的威胁愈加明显,许多专家甚至开始预测中国经济将硬着陆,而美国经济增长也将不稳定,这一切都给严重依赖原料出口的俄罗斯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根据官方的乐观估计,即使国际油价能够保持高位,在未来几年内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幅都不会超过3-4%。因此,对于最近几年始终推行避免风险以及不受欢迎政策的俄罗斯政府来说,全球经济的不利环境就像是一枚定时炸弹,迟早会被引爆。

社会领域中的改革也亟待进行,首先表现为养老金制度的改革。近年来,俄罗斯联邦政府预算支出的重要部分为养老金支出。其次,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长期受制于行政决定。按照目前这一领域的政府预算支出情况,俄罗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因此这一领域也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还应该将各地方医生、教师以及大学教授的工资提高至、甚至超过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政府早已向民众承诺过这一点。另外,明年应将奖学金额度增至与当地的低保持平,还应向其他领域公职人员提前支付工资等。根据人口寿命、发病率和儿童死亡率等指标,俄罗斯并不具备与其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发展水平,因此卫生等部门应成为优先扶持和发展的部门。住房和社区服务领域同样需要大规模资金得投入,而目前的改革还只是“隔靴搔痒”,这一领域尚未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推迟住房和社区服务领域的改革会导致小规模的人为灾害不断增加,因此需要制定“突破性”的解决方案。然而,之前就已具备改革时机而目前仍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的重要领域却越来越多。总的说来,政府只是在解决人口这一突出问题时,采取了最原始的用奖励来鼓励生育的措施。

目前,贸易顺差在急剧减小等问题已属于战略问题。俄罗斯暂时还没有成为具有投资吸引力的国家。此外,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以及最近几个月以来,俄罗斯出现了大量资本外流的情况。总统大选前,重新检讨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后果呼声的出现、一些与企业家有关的丑闻案件以及骇人听闻的腐败案件的曝光都使得民众难以相信局势会好转。投资不会抵消眼下的财政赤字,而对进口商品市场的过度依赖不可避免得将导致卢布贬值和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同时,依靠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和在国外资本市场进行借贷等都使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条件进一步恶化。

欠债还钱!几年前国际油价每桶为30美元的时候,俄罗斯财政能达到收支平衡,而现在只有油价每桶达到115美元时,俄罗斯政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石油价格长期、大规模的下降必将导致俄罗斯财政收支面临灾难性后果。尽管在伊朗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对俄罗斯财政预算利好,但是只有疯子才会指望油价会持续增长。目前,发达国家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开采和运输天然气,同时积极使用替代能源以及实施节能计划,这一切都可能导致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各国对俄罗斯能源需求越来越小。

经济奇迹不会经常发生!为了解决无法避免的预算问题,政府需要减少开支(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时),或是增加税收。前者蕴含政治风险,缺乏民众信任和精英阶层支持俄罗斯政府将寸步难行。因此,只能选择后者。普京在竞选纲领中隐约提到税收政策并非偶然,他希望在社会公平的口号下抛出奢侈税,来填补因不公平私有化产生的缺口。事实上,增加税收是死路一条。众所周知,除了正常纳税,俄罗斯商人的大笔资金都用来行贿,目前并没有任何措施能够有效改善这种局面。此外,还需要通过差别减税等方式来促进俄罗斯经济转型和加大创新。因此,俄罗斯政府的新招儿是增加个人所得税的缴纳额度,而直接后果便是导致中小企业业务萎缩和地下经济的出现。除此之外,这还直接影响到财政收入。2011年,俄罗斯联邦增加税收3000亿卢布(约合600亿人民币),远低于预期。

经济快速增长是摆脱这些困境的最佳全球性解决方案,而与之相配合的应是经济自由化、显著减少腐败和行政干预。然而目前,政府并未表明愿意走这条路。恐怕,现实会强迫政府做出选择,只是不要太晚!

作者:安德烈•涅恰耶夫(Andrei Nechaev), 教授、俄罗斯金融集团银行总裁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