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供需失衡成全球问题 金砖国家经验可借鉴

2012年3月15日
【 字号: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在各领域发展中保持着优势,但是在某些方面发展中国家仍可以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经济增长迅猛的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
摄影:AFP-EastNews
摄影:AFP-EastNews

扫一扫

世界人口的增长导致对粮食需求不断增大,而另一方面全球粮食生产正在面临不断萎缩的局面。扩大城市规模、滥用化肥和农药,这一切导致耕地总面积逐渐减少,世界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指出,全球粮食价格对中国粮食价格的影响在逐年增强,因此,这使得对生产者和消费者进行粮食成本规划变得更加困难。印度国家农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Indian National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nd Policy Research)主任拉梅什·昌德(Ramesh Chand)认为,为了满足世界粮食需求,在未来的20年内粮食总产量每年增幅至少要达到3%。然而到目前为止,实际情况远非如此。1997年至2007年间,世界粮食产量年增幅勉强为2%,因此,在此基础上再提高50%绝非易事。

最近,《经济学人智库》(EIU)以“高增长市场中的农业”为研究课题,对来自巴西、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的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研究报告中指出,上述四国已成为全球农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它们在农业领域取得的以下成功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非洲等国),甚至发达国家提供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 减少农业补贴。欧洲和北美有对农业进行高额补贴的传统,而金砖国家则建立了另类的激励机制: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业环境,鼓励包括小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加大创新等。从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超市得到了大规模的发展,政府通过实施国家计划将农民与大型零售商直接连接起来。同样地,21世纪初俄罗斯推出了粮食干预制度,即在粮食价格跌至底线时,国家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相反,当粮食价格高于最高限价时,国家将以最高价格出售粮食。这些措施使得农民对于自己收获的粮食相对更有信心。在巴西,国家则参与了与天气有关的农村保险计划,降低作物歉收和自然灾害给农民带来的损失。
  • 鼓励创新。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对土壤管理创新作物品种方面。另外,在培育新品种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在农民中进行有效得推广。2009年,印度开始实施“土壤健康卡”计划,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上百个实验室,对各地区土质进行分析,并向农民提供施肥建议防止土质退化。巴西在农作物育种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过去需要从阿根廷进口苹果,现在则实现了苹果出口,他们研制出适合热带种植的品种颇受海外市场青睐。然而,在作物品种创新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是,许多欧洲国家拒绝进口任何转基因食品。

新兴经济体在农业领域取得了系列积极成果的同时,也面临许多困难。《经济学人智库》专家指出,发展中国家若要想实现农业的可持续性增长,还必须着手解决以下根本问题。

  •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拉兹古雷谷物集团公司(Razgulay Group)首席执行官鲁斯塔姆·米尔加利莫夫(Rustam Mirgalimov)认为,基础设施匮乏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巴西和俄罗斯的粮食价格,俄罗斯联邦政府应对铁路运输系统和公路网建设投入更多资金。
  • 加大技术转化力度。目前,由于获取技术及相关信息渠道不畅等原因,新技术并不总能被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在中国,农业劳动力占据国内劳动力的三分之一,这同时也成为拖慢国家现代化进程、无法进一步提高机械化程度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在印度本可以将一年两熟作物的耕地面积扩大一倍(从36%提高至70%),然而因为某种原因始终未能实现。

2010年夏天遭遇毁灭性火灾之后到如今,俄罗斯粮食产业已得到全面恢复,再次成为全球粮食市场的净出口国。然而,俄罗斯也同时面临来自巴西、美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严峻挑战。因此,俄罗斯应该摆脱对政府的依赖,成立专门机构管理农业经济,才能保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摘自slon.ru网站

作者:格奥尔基•涅亚斯金(Georgy Neyaskin)、玛格丽特•阿拉诺夫斯卡亚(Margarita Aran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